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兩岸話語權 藍綠易位

◎陳安

北京硬塞給香港假普選的政改方案,香港立法會不假辭色以288否決,狠狠的打臉老大哥,換算成百分比,北京的支持率只有22.2%,而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居然還有31.2%兩岸政策協會委託政大的民調)。傳統印象認為港人是經濟動物,一切向錢看,但回歸十八年後,港人發現工作、居住等生活條件不但變差了,連一國兩制的普選承諾也不可得,雨傘革命帶動啟蒙運動,港人終於硬起來了。

香港食物、飲水都靠北方供給,每年遊客四千萬人次支撑買氣,又有解放軍鎮守,經濟依存度遠超過台灣,仍然有近八成的人敢向北京說不,相形之下,台灣有自主國防與經濟規模,又有國際區域安全的奧援,一談到主權,有些人就犯傻,親中的政團,骨子裡是不是太缺鈣了?

香港立法會最終以8票贊成、28票反對,否決了政改決議案。(路透)

老K常年抹黑民進黨的兩岸論述,都是建立在「恐共」的基礎上,其實是和尚駡秃驢,冤枉人;一個有所堅持,一個曲意求和,誰在怕?上述兩岸協會的民調細部分析,蔡英文「兩岸政策維持現狀」的主張,獲得63.1%的支持,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卻只有31.2%的認同,而不認同洪秀柱的,遠超過蔡英文的兩倍(51.722.4);過去國民黨壟斷兩岸論述的優勢,因為洪秀柱的暴走,已經造成形勢逆轉,主從易位,這點可由「時代雜誌」蔡英文的封面專題報導嗅出端倪。

最引人注目的是,因為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妥適性,兩大黨支持度已經產生「死亡交叉」,蔡英文在領導力、信賴度、政策可行性、國際觀等各項指標,全面壓倒洪秀柱。政治學的常識是,執政黨通常是現狀維持者,在野黨才是改變現狀的挑戰者,洪秀柱卻逆向行駛要改變現狀,難怪藍營也有不少人被嚇得魂不附體。

藍營皆醉,但仍有少數頭腦清醒的人,朱立倫要提供智庫當刹車皮,小辣椒並不領情,趙少康提三個建議(下鄉、訪美、向中間靠攏)聞者藐藐,藍色十字軍仍高唱「聖戰」,像極了武俠小說中的「獨孤求敗」,以為把小辣椒喬扮成女版柯P,打出白目旗幟,年輕選票就會送上門,殊不知,白目白賊一字之差,謬之千里。

作者為新北市民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