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MERS防疫:建立E級「生物性污染」去污SOP

◎蔡嘉一

韓國MERS疫情持續擴大,自首例5月20日爆發以來,確診患者增為41人,已有4人死亡。報載新北市進行「醫護消防自我防護、穿脫演練」,值得肯定。2003年SARS期間,五個醫護人員因SARS而殉職,連美國派來協助防疫專家也受到感染。全世界三十年來的化災經驗顯示,應變人員所受的風險有很多來自於「脫下防護裝備之際,遭受自身防護裝備所污染」,因此有充分的理由去假設,SARS疫情,醫護人員的感染部份來自於自身所使用之防護衣或口罩;醫護人員在脫下防護具時,不小心接觸到或吸入SARS污染物。要避免這種情況於MERS疫情再度發生,就要建立一套E級「生物性污染」去污標準作業程序,說明如何脫下鞋護套、手套、手套的膠帶、呼吸防護具、防護衣、面罩、內部衣服以及淋浴等步驟。

韓國MERS疫情持續擴大,自首例5月20日爆發以來,確診患者增為41人,已有4人死亡。(路透)

隔離病房所有醫護人員(不管是不是執行插管任務)應配用全面罩,以完全阻隔口、鼻與眼睛之傳染途徑。正壓式輸氣管式呼吸防護具(Supplied Air Respirators, SAR) 或自給式呼吸防護具(Self-Contained Breathing Apparatus, SCBA),配合全面罩的保護功能是N95口罩的1,000倍以上。MERS專責醫院,其負壓病房之設計,應考量使用SAR呼吸防護具所需之空氣管線。

另外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負壓病房污濁空氣應經洗滌過濾。隔離病房之空氣可能隨時含有MERS病毒,如以抽氣方式維持負壓,所排出之氣體應集中收集並經漂白水洗滌,再經集塵器(filter)過濾,方得排放於大氣。依美國消防協會(NFPA)的建議,生物性污染應採用5~6﹪的漂白水。如此不但具有免除於社區感染之疑慮,也才符合目前毒性VOC未經處理,不得排於大氣之環保趨勢。

前加拿大環境緊急應變官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