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林義雄先生請高抬貴手

民選公職任期未滿,就因為政治條件的需要而轉任或改選其他更重要公職,不只在民進黨發生,其實根本是民主國家的常態。由地方議員選國會議員,由國會議員選總統本來是民主國家歷練國家領導人才的常軌,一個最好的途徑,民進黨如此,台灣如此,美國更是走在前面的範例。

林濁水

林義雄先生22日發出聲明,針對民進黨提名選上台北市議員不到5個月的梁文傑競選立委,是「視選民之期待如無物,置選民之付託於不顧,違背了民主的基本倫理。」逼得梁文傑退選。

林義雄先生言重了,請息怒。民選公職做完任期當然是常態,但是距離任期結束就參選或轉任另一種公職卻也是常常會遇到的事,例如去年底就有民進黨立委林佳龍,魏明谷,潘孟安當選縣市長;又如蘇貞昌2004年台北縣長任期中轉任總統府秘書長;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期中轉任行政院長。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4日在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發表聲明,宣布退出立委選舉。(記者廖振輝攝)

不只是這樣,林義雄先生1998年到2000年間擔任民進黨主席,在1998年12月舉辦了立委直轄市長議員合併選舉。豈不是也有任期2000才屆滿的國大參選立委?在林義雄主席任內還修改提名辦法,讓剛選過市長的陳水扁,排除4年不得再選其他公職的規定而可以參選總統,而陳水扁正也是1994年還在立委任期中跳槽選上市長的。

這種民選公職任期未滿,就因為政治條件的需要而轉任或改選其他更重要公職,不只在民進黨發生,其實根本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例如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6年期的參議員任期2005才上任,2007年就投入總統選舉;和他同時參加民主黨初選的希拉蕊當時也同樣是參議員還沒有任滿。事實上,美國國會議員或州長,在任內就參選總統的根本是常態,過去參選而落選的不算,把當選的粗略整理起來倒真的洋洋灑灑。

美國最早的例子應該是門羅和范布倫兩位總統。這兩位原來都是州長,但倒不是直接在州長任內選總統,而是都在州長上任才三、四個月就去當國務卿,然後再當選總統。

美國從1876年以後,總統中直接由現任州長、參眾議員在任期中直接選上的愈來愈多,1912以來到2007間不到100年,總統17位總統有12位是在議員或州長任內當選或先當選副總統再當總統的,比例超過了70%,不在現任民選公職任內當選總統的根本就成了不到3成的少數。

民選公職任期未滿,就因為政治條件的需要而轉任或改選其他更重要公職,不只在民進黨發生,其實根本是民主國家的常態。(作者製表)

如果依林義雄任期未滿跳槽參選就是「視選民之期待如無物,置選民之付託於不顧,違背了民主的基本倫理。」那麽美國豈不是「違背民主基本倫理」的惡劣榜樣,而且還愈來愈惡化?

事實上,由地方議員選國會議員,由國會議員選總統本來是民主國家歷練國家領導人才的常軌,一個最好的途徑,民進黨如此,台灣如此,美國更是走在前面的範例。

當然,這一個好的途徑,在現在陰錯陽差地提高了林義雄先生要呵護的兩個小黨立委候選人參選的難度,所以大大發火,顧不得自已擔任黨主席時的所做所為,而課別人以「違背民主基本倫理」之罪。前後差別這麼大,根本180度大逆轉,真的是什麼「民主基本倫理」問題嗎?還是就單純只是選舉利益的衝突?

林義雄先生要呵護的兩個小黨立委候選人,顧不得自已擔任黨主席時的所做所為,而課別人以「違背民主基本倫理」之罪。前後差別這麼大,根本180度大逆轉。(記者劉信德攝)

首先,5月20日晚林義雄先生痛批民進黨立委選舉有30個艱困選區,卻只願「禮讓」13個選區給第三勢力,他「這種決策愚蠢到極點,混帳」,說「這不是逼第三勢力得跟民進黨去搶這7個選區嗎」?

接著22日發出聲明,針對民進黨提名選上台北市議員不到5個月的梁文傑競選立委,是「視選民之期待如無物,置選民之付託於不顧,違背了民主的基本倫理。」

6月3日,他再擴大批判「民主進步黨提名競選立法委員的市議員不止一人」,是否這些議員都不知道這樣做悖逆民主倫理,並且違背選民期待?

目前現任議員獲得民進黨初選提名或推薦的約有10人,如果全都像梁文傑一樣退選,那麽林義雄先生「要民進黨的禮讓20個選區」便有了,但應該這樣嗎?讓最有實力當選的人退選,讓硬是需要「禮讓」才能取得參選條件的人上陣,是實踐林義雄先生「讓國民黨國會不過半」的聰明策略嗎?林義雄先生這樣持續猛烈的轟擊,已經對造成了不只綠營,更是第三勢力非常不利的選舉氣氛。假使第三勢力中,林義雄先生鍾愛的兩個黨需要靠大老這種強勢壓人的大動作呵護才取得參選空間,這樣的候選人怎麼會取得民眾的信賴和尊敬呢?林義雄先生這樣做豈不是呵護適足以害之嗎?

最後,還是要回歸民主政治的常軌,那就是:

一、民主政治選舉和候選人參選資格的取得政黨如有爭議,可以協商一個公平競爭的遊戲規則,不能是強勢施壓逼退。

二、由地方公職而中央公職的人才歷練甄補常軌,對民主政治正常運作非常重要,為一黨一次選舉的利益而加以醜化破壞,萬萬不可。

呼籲林義雄先生對各國通行的這個民主常軌高抬貴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