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MERS: 遠東的下一個SARS?

◎顧文瑋

拜航空科技的進步,MERS-CoV(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再也不用隨著阿拉伯商人的隊伍走過絲路,穿越層層沙漠與高山,來到遠東的古高麗,現在稱為「大韓民國」的國家。

在被電視新聞跑馬燈快訊給洗腦前,〝MERS〞對國人來說,還是很陌生的疾病,但其實它並不太新,早在2012年,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就已爆發了數次群聚感染。像謎似地、零零星星在其他的中東國家都不斷有病例產生;在美國或英法等歐洲國家也陸續發現感染旅客帶著病毒經由飛機踏上國土的移入病例。醫學界推測這隻新興的冠狀病毒來自單峰駱駝,意外地跑到人的身上發病,透過飛沫或是相當近距離的接觸,再進一步傳播到照顧病患的親朋好友與醫護人員身上。目前沒有特效藥物治療,但根據稍早統計出來的死亡率有將近四成,不容小覷。

MERS-CoV透過飛沫或是相當近距離的接觸,再進一步傳播到照顧病患的親朋好友與醫護人員身上。目前沒有特效藥物治療,但根據稍早統計出來的死亡率有將近四成,不容小覷。(AP)

MERS並非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從動物跑到人類身上致病的病原體透過便利的交通工具傳遍四大洲五大洋,MERS也非首例。造成疫情「全球化」最好的例子就是大家熟知的HIV(人類免疫不全病毒)。不過,隨著MERS-CoV來到了東北亞,又勾起台灣公衛學者與感染科醫師們2003年的慘痛記憶。

衝擊台、港、中的SARS-CoV(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與目前正肆虐韓國的MERS,這兩隻病毒同屬於動物身上的冠狀病毒,意外在人類身上產生嚴重程度不等的症狀。以流行病學調查看來,這兩種病毒在公共場所傳染的效果有限,主要還是透過飛沫及接觸感染,而且需要一定時間和極近距離的暴露才有感染的危險。首當其衝的就是第一線照顧病患的護理人員、醫師,以及接觸大量醫療廢棄物的清潔人員,這也是「院內群聚感染」反而是這兩隻病毒的首要戰場之因。

MERS病毒在公共場所傳染的效果有限,主要還是透過飛沫及接觸感染,而且需要一定時間和近距離的暴露才有感染的危險。首當其衝的就是第一線照顧病患的護理人員、醫師,以及接觸大量醫療廢棄物的清潔人員。(AFP)

經過SARS-CoV血淚教訓的臺灣,該如何避免再步上韓國的後塵?

台灣歷經SARS風暴後的12年間,除了公衛部門與臨床醫師對於新興感染症研究特別謹慎小心外,宣導及篩檢的SOP包含「入境旅客的發燒篩檢」、「疫情公開透明化」都落實得相當徹底,在軟硬體的提升上,實驗室檢驗技術的提升、各醫院感染控制標準流程的建立和定期查核,這些防範於未然的基本功也在血淚教訓後,成為防疫指標。不過,韓國疫情之所以擴大,緣於首位發病的指標案例隱瞞曾經在中東巴林旅遊的重要旅遊史,使得當地醫師延遲診斷而未能提早將感控層級拉高,進而造成後續第二波、第三波感染。

要將疫病關回潘朵拉的盒子,責任還是在你我身上。

與其聽信網路傳言,更重要的是個人衛生習慣的養成,例如,有感冒咳嗽的症狀時,記得戴口罩,平時常洗手注意衛生;如果有咳嗽、發燒症狀,務必確實告知看診醫師近兩週的旅遊史,以及是否曾經接觸過動物或是病人;少前往醫院,不論是門診、急診、或是住院病房探病的機會儘量能免則免;探視病人時記得戴上口罩,照顧病人前後要徹底洗手。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其實都是感染控制的基石。最後,還是由衷希望韓國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成功地打贏MERS-CoV這場疫病,畢竟天涯若比鄰,台灣若有幸能置身事外不受疫情攻擊,讓病原體在當地銷跡,是避免擴散到其他國家最有效的方式。

與其聽信網路傳言,更重要的是個人衛生習慣的養成,許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其實都是感染控制的基石。(路透)

卡謬在二十世紀中寫下的《瘟疫》中說道:「世上的罪惡差不多總是由愚昧無知造成的;沒有見識的善良願望會同罪惡帶來同樣多的損害」。儘管我們身處網路時代的二十一世紀,道理卻仍然不變。對疫病多一點正確的認識百利無一害,至少看完這篇,就應該知道與其囤積泡菜來預防MERS-CoV的感染,還不如給第一線辛勤賣命的醫護人員多一點體諒與鼓勵,並且保持正確的個人衛生習慣,不散播未經證實的網路謠言,這些才真對防疫有所助益。

(作者為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