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呼籲設置都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

尤天鳴

臺灣民族都市化現象已非常普遍,設籍或常在非鄉之都區的族人,其比例業已超過全體民族之50%,六都也皆設置民族事務機關,然而都市民族事務經緯萬端,行政人力吃緊的情形,應該是六都民族事務機關,大家共同的心聲

以升格的桃園市為例,其民人數位居六都之冠,以桃園市民局單薄的人力,卻要服務六萬多名的族人同胞,業務量勢必大增,除此之外,升格後接收隸屬各鄉鎮市之協進組織、民文化館等業務,本就已經相當吃緊的人力,更顯捉襟見肘。

以桃園市為例,其原住民人數位居六都之冠,以桃園市原民局單薄的人力,卻要服務六萬多名的族人同胞。(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依據《民族基本法》第28條之規定,「政府對於居民族地區外之民,應對其健康、安居、融資、就學、就養、就業、就醫及社適應等事項給予保障及協助。」,以此條文來看,六都之民族事務機關,根本無法負荷上開龐雜的業務,因此如何解決人力不足之問題,是目前都市民族事務工作之重點。

綜上,筆者呼籲都市政府,應設置都市民族發展基金」,專責辦理都市民族相關發展業務,並且肩負凝聚都市民族人之具體共識,成為族人與政府溝通之媒介,解決長期以來,都市民族人,苦無公法人為其發聲之窘境,並俾利保障其基本權益。

(義守大學民專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