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死刑或廢死,不可?

謝竣傑

繼去年鄭捷事件後,近日又有校園隨機割喉案。這些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死刑之存廢問題。有部分人認為存在死刑可以對罪犯引阻嚇作用,令人們在犯法前會多三思;以及能還受害者一個公道。但是,反對死刑的人則認為處死罪犯只是一個以暴易暴的做法,並沒有給予罪犯改過的機會,而部分罪犯更可能是因為有精神問題,才犯罪的,處死他們並不應該。此外,現時國際大趨勢都是傾向廢除死刑的,所以有一部分的人會因而支持廢除死刑。

繼去年鄭捷事件後,近日又有校園隨機割喉案。這些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死刑之存廢問題。(記者劉信德攝)

筆者認為現時一刀切廢除死刑似乎欠缺彈性,應按實際情況作調整和處理。如果我們因為發生了一些突發的事件而決定支持死刑,這個取態亦不夠客觀全面。因此,這個充滿爭議性的議題政府應小心處理,因為支持和反對死刑的人都為數不少,不要因民意而隨便決定死刑之存廢,畢竟廢除死刑對國家的未來影響深遠。如果政府真的有打算廢除死刑,那麼政府就應該先進行詳盡的研究和廣泛咨詢民意,然後才作決定,不要草率行事。

(大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