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護理人力短缺,醫療照護體系崩壞

◎邊立中

護師節將至,最近產官學各界均辦理許多護師節慶祝活動,護理人員似乎只有這一陣子突然受到重視,變的發光發熱,護理職場相關的議題,似乎到了護師節的時候,護理人員惡劣職場的議題才會受到重視。

護師節將至,最近產官學各界均辦理許多護師節慶祝活動。(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近年來衛福部為了改善醫院護理人力缺口,至少花了近百億的經費,但是臨床上仍然感受到護理人力不足,職場缺人的問題依然改善有限。其主因不外乎,醫院評鑑玩文字遊戲,將護理長列為照護人力的分母之一,但是實際上臨床護病比仍然過高,夜班照顧20多位病患的醫院仍大有人在;甚至有些地方勞動檢查前會先通知醫院,使醫院可以準備「班表」應付檢查,也衍生出假班表真加班的怪異現象。

醫院護理人力不足仍需要政府與醫院經營共同努力改善,絕非單方面的責任;衛福部除了規範三班護病比之外,更需要做的是長期追蹤與落實人力調查的相關機制;醫院經營者也應該除了提供良好的薪資福利吸引護理人員外,更可以透過安排輔助人力(美國設置護理師助手,分擔護理師工作),減少護理師非專業性的工作。

醫院護理人力短缺,造成醫療照護體系崩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醫院護理人力短缺,除了醫療照護體系崩壞以外,更是影響病患的健康與安全。如果南丁格爾看到台灣護理現況的話,想必會搖頭流淚吧!

(護理長、台大健管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