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母親節宗教團體「拼場」亂象,有「宗教法」可以管理嗎?

◎鄭麗真

「3月瘋媽祖」是形容全台灣信眾為女神Holy Mom舉辦的進香與遶境盛大活動,趕在媽祖農曆生日3月23日前舉行台中大甲鎮瀾宮的遶境也已成為吸引國際觀光客的經典廟會。這種宗教文化與民間信仰創造出來的經濟產值確實堪稱台灣之光,但各方勢力或派別攔路搶轎的戲碼也成為極度負面的舉動。

「佛光山」得天獨厚,每年的母親節都被特准於總統府正前方辦大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今年國際母親節恰逢媽祖的農曆生日前夕,台灣的幾大宗教財團分別在首都台北據點「拼場」── 「慈濟」每年盤據在中正紀念堂兩廳院之間的廣場,「法鼓山」在國父紀念館較勁,「佛光山」則得天獨厚,每年的母親節都被特准於總統府正前方辦大會。當天為「配合」佛光山的活動,總統府大開放,民眾可以從面向凱格蘭大道的東大門進入,依限定的路線自行參觀1至4樓,不知「中台禪寺」在哪裡展示其活動威力?

以前的台灣民眾到寺廟參拜,捐款金額皆是「隨喜」供養,那位在佛教論壇上說出:「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人都是中國人、兩岸來往多了就統一」的星雲比丘,他有獨到的遠見,洞悉「隨喜」的慣例可以成為廟宇固定與龐大的財源,所以拔得頭籌,在高雄佛光山率先設置光明燈座,訂立各種消災解厄的名目,規定價格收費,其他寺廟紛紛起而效尤,果然成為企業管理模式傳遍全國。

星雲(中)獨到的遠見,洞悉「隨喜」的慣例可以成為廟宇固定與龐大的財源。(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世風日下,民心不古,這樣的點燈祈福與捐款消災遂漸漸成為現代功利主義交換式的「贖罪卷」,就像捐款100萬元可以成為「慈濟」的榮譽董事,日前的慈濟內湖開發案讓全國民眾更看清楚,這個擁有千億台幣資產的宗教團體堪稱超大「財團」。佛光山集團的佛陀紀念館是個眾所周知的大型違建,卻未見政府有效處理;中台禪寺的惟覺老和尚2004年總統大選在觀音法會中公開挺連戰與宋楚瑜、反公投。

請問立委諸公與有意參選下屆總統的王金平,躺在立法院多年的「宗教法」何時可以三讀通過,好好規範台灣宗教團體的亂象

(家庭主婦)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