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發文附圖很有力,附上好圖更給力

選舉文宣製作精神萬變不離其宗,重點在於民心,認真理解選民的想法,觸動他們的心才是製作選舉文宣的最高心法。

林閣雍

這是國防布2.0版,我們就姑且稱它作「選舉布」好了。雖然說,沒圖沒真相,但自由評論網主編是美女這件事,就算沒有圖,真相也只有一個。

其實(美女)主編每次那麼拼命找圖助陣不是沒道理的,圖片的確能加強理解,也能讓硬邦邦的內容更有趣。之前提過,「人腦對於影像的理解速度是文字的 60000 倍,而搭配良好的影像的內容能提高 94% 的瀏覽次數。」如果你自拍前還記得擺個姿勢調個角度,拍不好不上傳,那麼你憑什麼覺得隨便一張照片就可以引來六萬倍的理解呢?

重點是,發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

也許你覺得,立委選舉能發的圖不就是跟名人合照、跑攤、路口拜票這些而已?當然不是,那只是「候選人的日常」,身為政治人物,有太多事情需要你關心了,除了「候選人的日常」,很多議題的關心與發文都應該視為「文宣」,仔細思考為什麼要發文要達成什麼目的,認真想想發文角度及搭配什麼樣的配圖,至於怎麼作好適合各平台的圖?我在這裡推薦貼心的 Canva

Canva 主編也試了一下,很好用喔。(截圖)

一般來說,我們在選舉或政治議題中配圖的方式,除了形象、政策、infographic 、簡報及文宣所必需的照片、景致與圖表之外,論述議題、評論時事可以應用圖文懶人包、螢幕截圖、單格漫畫、網路話題、對手翻譯機、對手自爆、相對剝奪感、超越時空新聞比較等等方式,讓更多人理解你所提出的主張及打好選舉攻防戰。

先談談正式的網路文宣,扣除掉識別系統外,網路文宣最讓人痛苦的就是價值不明、選民無感、文字晦澀讓人難以理解,這部份已經提醒過很多次,如何讓選民有感是文宣的最重要課題。製作網路視覺文宣是一種減法的藝術,當年我也走過老平面設計想在一張圖上多表達幾點觀點的歧路,其實網路跟平面的製作及發送成本不同,只要作得好,網路文宣的發送成本遠低於印刷品,一張圖一個觀點,別讓選民自己畫重點,將配圖上的文字重點化、標題化。

製作網路視覺文宣是一種減法的藝術,網路跟平面的製作及發送成本不同,只要作得好,網路文宣的發送成本遠低於印刷品,一張圖一個觀點,別讓選民自己畫重點,將配圖上的文字重點化、標題化。(圖:網路)

另外,明年大選中手機或手持裝置將是重要的資訊來源,我稱之為「掌上戰爭」,倒也不是叫大家都去作 app ,而是打不起傳統媒體選戰的候選人必須學習在手機螢幕上有效詮釋議題,影像重點或字體太小必須先行在手機上測試過,沒人有時間在那邊縮縮放放地看圖,還有,你知道 Facebook 上的圖片廣告中,文字不能超過 20% 嗎?

你知道 Facebook 上的圖片廣告中,文字不能超過 20% 嗎?大叔說的就是真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圖:網路截圖)

選戰攻防當然不是只有宣傳自己,有些時候對手的形象廣告或是政策廣告也可以拿來發揮,但是下手請注意輕重,由於本人2016唯一支持勝文,所以今天就不提2014的選舉相關圖文了,咳!你知道「彰化金城武」嗎?

彰化金城武「蟀」到連正牌金城武都哭泣。這是一個帥哥牌完全失靈範例。(圖:林滄敏文宣)

你知道藤原紀香、稻森泉是卓伯源台大法律系學妹嗎? 以候選人來說,對手做出這類的文宣大概只能以笑談帶過,酸度過重對單一選區的候選人而言,恐怕也會帶來些負面的傷害,而在這裡提出的目的是要提醒大家別出這種文宣,沒錯,這段是警世文

你知道藤原紀香、稻森泉是卓伯源台大法律系學妹嗎?這是一個美女牌失靈範例。(圖:卓伯源文宣)

很多政治人物喜歡寫出一堆數字表示自己的專業,但是在網路上我們應該繼續用單純的數字描述嗎?其實做出「賦予意義的簡單圖表」可能更有效果,譬如早在2011年網友作的這張黨產成長圖,目前還在繼續成長中。

做出「賦予意義的簡單圖表」可能比在臉書上寫一堆數字更有效果。(圖:網路)

而挑戰現任時,對於對手所謂的政績我們當然也可以做出不同的詮釋,譬如所謂基隆現任立委的重要政績,基隆火車站改建、拉皮,當比較圖出來之後,就看選民的美感訓練所得到的感受是什麼了。

基隆現任立委的重要政績,基隆火車站改建、拉皮,當比較圖出來之後,就看選民的美感訓練所得到的感受是什麼了。這是來自火星的美感吧!? 對不起,主編羞辱火星人了。(掌嘴)(圖:網路)

文宣攻防除了揭弊案之外,不就是願景、政策、政績的詮釋比賽嗎?

當「馬英九問說:到底有什麼東西在漲?江宜樺回答:取消特價調回原價不算漲價。」簡單的圖就能說出大家的心聲,早餐樣樣都漲,只有你們當大官的無感;而萬物齊漲只有米酒降價難道不需要評論一下嗎?當然,遇到花大錢的夢想家及同時發生的取消補助中低收入戶兒童免費牛奶,難道國人不應該生氣嗎?

到底有什麼東西在漲?早餐樣樣都漲,你們這些當官的瞎了嗎?(圖:網路)

萬物齊漲只有米酒降價難道不需要評論一下嗎?啊不然是要小孩喝米酒嗎?(圖:網路) 

這些都是可以運用的基本技巧,其實網友也都做了很多,分享網友製作的圖文加上合適的導言,不就是以前候選人需要印製並一張一張挨家挨戶派送的「戰報」(好古老的名詞),而在 2014 年 318 學運及反核四運動中,一波又一波的懶人包,一張又一張讓人溫暖的網友創作經典圖文集更是值得大家效法學習。

最後的重點是,常常看到打選戰的網路圖文只是為了有梗而製作,押上去的文字為了押韻寫成看不懂,這些都必須要注意(包括今天舉的是製作技巧的例子也有很大的檢討空間),重點其實是在於民心,認真理解選民的想法,觸動他們的心才是製作選舉文宣的最高心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