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小編之痛:為什麼大家都不分享呢?

每個小編心中的痛就是 : 為什麼大家都不分享呢?小編的心聲,大叔耳朵沒有茸毛所以全都聽進去了。佛心來著寫了本篇,不只造福候選人,也造福全台小編。

林閣雍

小編問:為什麼大家都不分享呢?為什麼不問問神奇海螺呢?(圖:截自網路,海綿寶寶)

以前常聽說只要用 3G ,網路行銷便完全搞定,所謂3G 指的是「Game、Girl、Gift」,當然,不是以前有效,現在還是有效。只是打選戰除了候選人是美女,或是助選員是美女,這幾 G 都很難應用,送個 gift 超過新台幣 30 元你可能會收到賄選起訴書,花錢在網路上做個小遊戲,結果吸引來一堆沒有投票權的人....但是,你該哭著放棄然後把 A3 的平面文宣拍照上傳當網路文宣使用嗎?(老朋友陳文彬加油,我不是說你。)

所謂3G 指的是「Game、Girl、Gift」,當然,不是以前有效,現在還是有效。只是打選戰除了候選人是美女,或是助選員是美女,這幾 G 都很難應用。(圖:截自網路)

到了社群時代,大家常常在說的便是「病毒行銷」,要成就一則非常成功萬人分享的發文當然不容易,但是,你每天的發文有沒有人看?有沒有人按讚呢?檢視一下這幾個基本要素,每天都小小的病毒行銷一下,提高自己的社群網路的觸及率吧。

請沒事把這些東西拿出來思考一下,你要怎麼把「唯一支持我這個人」這種文章轉成大家願意按讚分享的病毒行銷文。

大家好,我是蕾蕾,大叔每集都召喚我,所以我又來了,請大家唯一支持。(圖:截自網路)

「召喚認同」對選舉很重要,但是你得看看怎麼召喚,夠不夠資格召喚。

「選對情感」也是一種散播歡樂散播愛的好方法。

明天過後,你們熟悉的那位風趣幽默、言語犀利,讓人愛到受不了的胡教授又回來了。(明天可以不要來嗎,圖:截自胡幼偉臉書)

「吸睛的標題」,如果是社群發文可能是關鍵第一句,另外,我可沒要你每篇都驚呆了。

「是不是實用」,報稅的季節要到了你知道嗎?

每天的發文有沒有人看?有沒有人按讚呢?「是不是實用」是基本要素之一。花露水放愈久味道愈香這個常識很實用吧?! (圖:截自網路)

「即時的反應」,有時候遇到對的人對的事,掌握好禮貌分寸就該讓大家知道啊。

「這是新的」,就不提胡幼偉教授跟 iPhone 手機的愛恨情仇有多少人分享了。

「好圖、好照片、好影片」,咳!譬如梁文傑站在蔣公子身邊那張照片。

我也承認蔣萬安(右)比較帥。(圖:截自梁文傑臉書)

「引人入勝的故事」,雖然說不是人人可以成為呂秋遠,但是要參選的人找不到選民的好故事,這點可能你就要檢討了。

雖然說不是人人可以成為呂秋遠,但是要參選的人找不到選民的好故事,這點可能你就要檢討了。(圖:截自電影食神)

簡單說,你得讓人有分享的動機。

就以「情感或情緒」這種基本要素來說,根據國外網站研究顯示,通常讓人感覺驚奇、有趣或者讓人開懷大笑的內容最容易讓人分享,不過,這是「通常」,不同的情緒會有不同的分享效果,簡單來說就是「積極正面」的情緒的感染力勝過負面情緒,並且是產生信任的第一步。以分享率來說,「驚奇」佔 25% (你知道歐巴馬的憤怒翻譯已經有超過 300 萬次瀏覽,65 萬次「分享」了嗎?),「開心想笑」佔 17%,「有趣」佔 15% ,但是「憤怒」只有 6% 哀傷更只有 1%,你還要用加上三字經的方式痛罵對手嗎?

只能說,你的「擴散力」已經死了一半。不過也是有例外,當政府惡搞人民,讓大家都很憤怒時,也許在台灣是常態。

「積極正面」的情緒的感染力勝過負面情緒,並且是產生信任的第一步,不過也是有例外,當政府惡搞人民,讓大家都很憤怒時,也許在台灣是常態。(圖:截自網路)

也許我們讀了太多論說文,看了太多「客觀中立」的媒體報導,我們都忘記人際網路間的討論與分享,除了學術交流外都帶著情感,看到令人驚訝好奇的事物、想分享幸福的喜悅、讓你上班笑到內傷的網路笑話、悲傷難過失意時想跟朋友討拍、無助恐懼時想求助或是嚐到美麗的人事物時的炫耀文,都是分享的起點,雖然效果不一,但是帶有情感的內容確實比理性更容易達成病毒行銷的效果。

人際網路間的討論與分享,除了學術交流外都帶著情感,看到令人驚訝好奇的事物、想分享幸福的喜悅、讓你上班笑到內傷的網路笑話、悲傷難過失意時想跟朋友討拍、無助恐懼時想求助或是嚐到美麗的人事物時的炫耀文,都是分享的起點。(圖:截自食神)

新聞就算真的客觀中立,通常標題或是「小編們」在社群網路上的導言不也是都帶著情感或情緒嗎?那麼想得到比讀者更強連結的「信任感」的政治個人品牌,為什麼會寫出沒血沒淚不好看的內容呢?

想得到比讀者更強連結的「信任感」的政治個人品牌,為什麼會寫出沒血沒淚不好看的內容呢?(圖:截自網路)

如果有重要的內容,請試著轉換文字的書寫方式,帶點情感,下好標題,發出去前最好找位不是政治圈的外行人先看看,如果對方看不懂,就重寫吧。

至於其他的病毒行銷要素,如果大叔心情好下週就繼續,心情不好.....

也是會繼續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