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終身教育入憲行不行(上)

臺灣現行的憲政體制,已經證明為失敗的實驗,當下朝野都提出憲改議題,修憲在民間也存在著動能,這是團結人民意志改革的好時機。但最重要的是此次憲政改革過程中,人民要能積極參與,讓這部憲法確實成為臺灣人民所認同的憲法。

全憲盟/蔡素貞

在臺灣施行快70年的中華民國憲法,相較於《美國憲法》的演進史,這部《憲法》看似年輕,但骨裡卻是老態龍鍾,完全拖不動臺灣當下的困境與僵局!臺灣現行的憲政體制,已經證明為失敗的實驗,「We the People」能再對這部《憲法》保持緘默嗎?當下朝野都提出憲改議題,修憲在民間也存在著動能,這是團結人民意志改革的好時機,我們希望這次是玩真的,不要再把修憲當選舉假議題,選完又冰回冷凍庫裡。但最重要的是此次憲政改革過程中,人民要能積極參與,由民間收集憲改清單,共同凝聚出公民社會的集體意志,從而要求政黨必須尊重多數國民的選擇,讓這部憲法確實成為臺灣人民所認同的憲法。

當下朝野都提出憲改議題,修憲在民間也存在著動能,這是團結人民意志改革的好時機。(圖為新台灣國策智庫以「當前憲政體制改革~落實中央與地方之夥伴關係」為題,邀請學者專家共同舉行憲政改革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此次有關修憲議題,如降低投票年齡與降低修憲及公投門檻;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的爭議;五權或三權政治體制都成為當下修憲議題。但除此外,人權及進步的價值如何充分反映在憲法條文中?也非常重要。對此,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有感於臺灣現有教育體制,已無法回應臺灣社會的需求與發展,希望能參考韓國將終身學習入憲,藉以來提升終身學習的法源位階。臺灣社會正面臨高齡社會的嚴峻挑戰,高齡化意謂著體制學習,不足以應付人一生所需,更何況面對生命週期急遽變遷的社會,加上資訊科技的推陳出新,現有教育運作體系,撐十年已很勉強,因此,我們需要更全面的終身學習體系,新的教育體制,來回應當代的嚴峻挑戰。此外近代人權與民主化的建立與實踐‧更需要透過終身教育的普及與落實來支撐民主法治及公平正義。

1980年韓國在全斗煥時代《第五共和憲法》第29條除規定國民均有受教育的權利,第5項更明定「國家必須要促進終身教育」,明定國家推動終身教育的責任與義務。第6項規定「法律應制定學校教育與終身教育的相關教育與營運制度、教育財政與教職人員等基本事項」,定出國家推動終身學習工作的基本法治責任。隨著憲法對終身教育的明示,1982年隨即通過《社會教育法》,1983年通過《社會教育法施行令》,建立終身學習法治基礎。2000年為因應國際終身學習趨勢,將《社會教育法》改為《終身教育法》,並規定每五年規劃「終身教育振興基本計畫」做為推動準則。2013年朴槿惠上任,便以「100歲時代建構國家終身學習體制」為號召,以實現「工作-學習-能力」;提高終身學習接近性,建構on-off線上終身學習綜合支持體制;創造經濟活絡強化地方社會學習能量三者,來開創終身學習新的願景與目標。

2010.05.03韓國負責推動終身教育之前副總理金信一,應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之邀請,參與第12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總統馬英九於總統府接見,並聽取韓國終身教育推展經驗。(全憲盟提供)

韓國終身教育在上位憲法法源的保障下,具全面性關照思維,從組織到政策到資源運用,都較前瞻與宏觀,相較臺灣去年甫修法完成的終身學習法修法幅度與格局,實值得臺灣借鏡。南韓之所以能夠在短短幾十年時間內實現從一個落後農業國到先進工業國的飛躍,大力發展普通教育和終身教育,不無關係。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