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開創新政局之際,應警覺中國文攻武嚇

◎姚中原

隨著民進黨正式提名蔡英文參選2016總統後,研判中共對台的各式文攻武嚇手段恐將不斷。近來,中共解放軍的高階退役將領,已一再地在公開場合及敏感時機對台灣放出狠話的作為,並不尋常,除明顯有意影響台灣未來的總統大選外,是否亦有其他的戰略企圖。我國安單位及朝野政黨都應持續掌握、密切注意,並應有所準備與防範!

隨著民進黨正式提名蔡英文參選2016總統後,研判中共對台的各式文攻武嚇手段恐將不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去年年底,台灣舉行「九合一大選」結果,國民黨大敗,而民進黨取得極高比例的縣市長席位。當時,中共退役上將、前中國軍事科學院院長劉精松,隨即在2015年《環球時報》年會上談到台灣問題,並發表「我們絕不會放棄使用武力這一條,必要時將依法用軍事手段解決台灣問題」及「台灣問題是大陸的核心利益,解決台灣問題不應久拖不決」等言論。

另外,中國擅自劃設接近海峽中線的M503新航線在3月29日正式啟用後,曾引發國內台聯黨青年軍及一些民間團體的強烈反彈,並向馬政府嚴重抗議。不久之後,即4月10日,中共另一退役將領、前解放軍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亦立即在中共官方媒體《環球網》發表一篇「大陸如何在戰爭中統一台灣」文章,內容甚至指出「台灣作戰居於劣勢,除了兵力和裝備差異,最大問題在地理位置『門戶大開』,完全沒有戰略縱深,等於先天輸了一半」。

面對台灣2016年可能的政治變局,對於中共當局來說,當然會緊張。(彭博)

自從去年3月,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後,其政治效應的影響不只促發了台獨氛圍高漲,更使得兩岸關係有了新局勢的發展。「九合一大選」後,台灣政黨輪替的政治氛圍更是濃厚。面對台灣2016年可能的政治變局,對於中共當局來說,當然會緊張。因此,習近平會說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的警告談話,或是M503航線的強勢啟用,以及近來鷹派軍人代表放出「不放棄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恐嚇言論,都可謂是中共有計劃性的一連串政治與軍事作為。而面對上述情勢的發展,不論是我國安單位或全國民眾都必須提高警覺!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