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被九二共識」的這幾年,你有過得更好嗎?

◎強國林

自2000年以來,「九二共識」這名詞宛如幽魂一般,飄盪在兩岸之間,陰魂不散。15年過去了,這個原本中共拒絕接受的名詞,如今被列在中共黨文件和政府工作報告中。

國民黨執政的這7年,「九二共識」成為國共兩黨共同「交相欺」的咒語,勒住了台灣人亟欲吶喊「自由選擇」的聲帶。台灣人就像被圈在「九二共識」的豬寮中,只要被豢養,就不准有微詞。

國民黨執政的這7年,台灣人就像被圈在「九二共識」的豬寮中,只要被豢養,就不准有微詞。圖右為九二共識一詞發明者蘇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還記得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一、兩個月,悠遊兩岸政商圈的台灣紅頂商人,把「九二共識」喊得震天響,捧得像神主牌一般偉大。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曾大聲疾呼:「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雙邊關係!」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還砸了大錢登半版廣告,強調「維護兩岸和平,支持經濟繁榮」,力挺「九二共識」。回頭過往,這國民黨政客和紅頂商人們所擘畫出的虛幻大餅,真讓台灣人飽餐一頓了嗎?

2012年後,童話故事中「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美好日子」,成為諷刺的天方夜譚。紅頂商人繼續當「溫拿」(winner)、民眾被迫打入當「魯蛇」(loser),台灣的國家主權被一點一滴侵蝕。

台灣的國家主權被一點一滴侵蝕。(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5年,年輕人深陷低薪魔咒,淪為窮忙一族;回流的資金,令土地炒作猖獗,拉大貧富差距;兩岸協議的黑箱談判,鬼影幢幢,成為「太陽花學運」爆發的導火線。

喔,對了!力挺「九二共識」最力的王雪紅,她的HTC已在2013年跌出全球市佔率10名之外,幾乎看不到車頭燈;當初高喊若「不投馬」台灣經濟就會沉淪的「馬友友」商人也慘兮兮,四大企業市值曾一度蒸發了5588億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表示,九二共識若遭破壞,兩岸互信不復存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法新社)

4年過去了,「九二共識」又像跳針般,再度出現在國共兩黨的政客口中。但他們似乎刻意遺忘,4年來,台灣人究竟過了什麼日子?

在「九二共識」幽靈又再度顯靈,試圖威脅利誘的當下,大家或許應捫心自問一次,「被九二共識」後,我們有過得更好嗎?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