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遮掩食安問題,官員護航或自保?

◎翁敏雪

日本核災產地食品遭改標輸台,食品產地造假一事,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提出食藥署內部公文,顯示3月4日就有人員要求註銷產品輸入許可及要求業者下架、銷毀,然而內部簽核作業卻遭5次退簽。

政府存在的目的與功能,就是要保護人民的健康與安全,以及免於恐慌的自由。林子大甚麼鳥都會有,為自身利益枉顧他人的健康,自古以來皆有這樣的人,但食藥署成立的目的之一,不就是為了規約這種人,避免其恣意橫行。

政府存在的目的與功能,就是要保護人民的健康與安全。(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當掌握到廠商偽造產地證明的訊息後,不是應本著職權的義務,進行調查及處理嗎?結果此事的發展,卻是上位者意圖遮掩拖時間到最後一刻再說,背後的意義,值得深思。

以行政程序而言,退簽的原因,大抵是上呈的內容不盡完全,且較無執行上的時間壓力。因為如果是重要的事,長官應趕緊指導下屬如何做,而不是緩其所急,玩文字遊戲將公文退來退去,然後又以公文上沒蓋官章表示不知情,大言不慚要下面的人負責。

食品關乎國民的健康,是民生大事,知道了就要趕緊去做的事。食藥署居高位者慢半拍,到底是因為沒有專業敏銳的警覺性、瀆職、背後有操縱的影武者施壓,是一種技術性延遲護航,抑或想到的是如何保住個人的官位呢?

(大學講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