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只聞六市笑,誰知窮縣哭?

◎莊勝榮

小小的台灣高達6個直轄市,誰來關心窮縣市的窘境?中國原有13個直轄市,現在減為4個直轄市。台灣政府卻反其道而行,順勢胡亂加碼,由2個增加為6個。難怪未當總統前的雷根曾說:「政府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製造問題」,說得更白一點,「政府是胡搞的行業」。

直轄市數量增加後,就好比從窮人口袋僅有的100元掏出30元,放在富人的口袋一樣。這6個直轄市「要錢有錢,要人有人」,有錢有人就好辦事,按理市民會有福氣。但真實的現象是,市民沒有福氣,這些錢加薪在公務員口袋裡,職等提高,人員增加,由全民買單,公務員有福利,全民卻不生氣,真是怪事!反觀,其他窮縣市要錢沒錢,要人沒人,沒錢沒人難成事,這是窮縣市人民的心酸事。這些窮縣市,百姓也不當一回事,也是怪事!

台北市一景。(資料照,記者郭逸攝)

6個直轄市抬頭後,非直轄市逐漸邊陲化,除了已經邊陲化,且徹底貧窮化。所以,有人主張全部縣市統統升格直轄市,或者廢除直轄市,以照顧窮縣市。這種怒吼聲,這樣的論調,不是那些只知台北,不知宜蘭花東,忘記基竹苗,忽視南投彰雲嘉屏,輕視澎湖、金門的政客,所能體會出的心聲。

政府沒有徹底檢討財政劃分法、統籌分配款的分配方法、地方制度法及國土整體規劃,還在拼命搶窮人的納稅錢,這種貧富對立將超越統獨問題,成為政府所製出來,卻無法解決的新問題。官員只在計算可以領多少退休金,將來如何過活,不管窮縣市人民的死活,6市只知官很大,不知窮縣市苦,只聞6市笑,誰知窮縣哭?政府應「廢除直轄市,照顧窮縣市」,這才是像樣的政府,而不是胡搞的行業!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