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崢」言》後318,蔡英文的挑戰才正開始

318運動滿一週年的時刻,學運青年吳崢除了從主權、經濟和憲政三個角度切入,重新檢視這一年來台灣的變化外,吳崢也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視台灣重生後的改變,進而提出跟得上時代潮流的政策論述!

318學運最大的成果之一便是大幅改變了原本主流的社會論述,國民黨的兩岸經濟發展路線已經在這股浪潮中被徹底沖毀。(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吳崢

上禮拜是318運動一週年,許多媒體不約而同的開始回顧一年前這場給社會掀起千層浪的社會運動,而在分析這場運動所造成的影響與後果時,其中不可避免幾乎所有人都會談到的便是對國民黨造成的衝擊,尤其是馬英九,318不僅破壞了馬英九原本對中國的政治進程,更直接動搖其統治的正當性,1129後影響力一瀉千里,令人唏噓。然而318的影響絕不止於國民黨,民進黨亦難置身事外,特別是在蔡英文(以下簡稱蔡)掌握黨內大權逐步邁向總統之路後,318的後座力才正要開始浮現,這場運動最大的成果之一便是大幅改變了原本主流的社會論述,國民黨過去的兩岸經濟發展路線已經在這股浪潮中被徹底沖毀,但蔡會因此站上抑或跌落浪頭目前還很難說。

綜觀當時提出的國家問題,318的實質內涵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面向,分別為主權、經濟與憲政,在主權部分,雖然不曾直接碰觸統獨議題,然而作為一場因應中國威脅而生的運動,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以及像是大腸花這類運動中的討論都可以很明顯看出內含的台獨性格,或者說,至少是「一邊一國」性格。中國論述過去一直是民進黨的罩門,不過這個問題因為318後社會氛圍的改變,如今很大程度已獲得解套,但蔡上次競選時提出的台灣共識,其內涵類似台灣前途決議文,大抵就是「台灣前途台灣人自己決定」的換句話說,對中國來說這是嚴重背離九二共識(甚至習在近日還將九二共識的定義更加窄化,即只剩一中而不存各表),但人民對政黨的期待是清晰的價值表態而非單純作為社會的投射,在一邊一國成為這場運動的前提並透過媒體大量放送後,台灣共識目前其實落後於社會,蔡的中國論述如果僅停留於此,信服的了太陽花世代嗎?

在一邊一國成為這場運動的前提並透過媒體大量放送後,蔡英文台灣共識論述不只落後於社會,還不一定能說服的了太陽花世代。(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經濟上,服貿議題之所以能招喚如此龐大的共鳴,也是肇因於近年來全球化浪潮下對新自由主義的強烈反撲,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和實質倒退的薪資水平,再再都使一般受雇者產生強烈的相對剝奪感,「分配正義」遂成為社會上的顯台詞。然而蔡在2013年發表的演說中,提到將台灣定位為「自由島」的概念,其中內涵包括自由經濟、多元文化及民主政治,在經濟上的具體做法則是「推動全方位的對外自由貿易和投資關係.......包括加入TPP、RCEP等,和全球市場接軌,避免向中國傾斜的自由化對台灣經濟自主性的傷害。」對象雖然不是中國,但貿易自由化的過程無可避免面臨對弱勢產業的衝擊,人民只能被動的被告知結果而無從參與談判桌上的交易,擁有資本者得利,無力者承擔成本,這個弱肉強食的邏輯不會改變,如果蔡的經濟發展仍建立在自由化的基礎之上,幾乎可以預見必然會遭到的強烈反彈。

最後則是憲政,318運動對當前的憲政制度提出根本性的質疑,除了強調行政、立法、司法權力已然失衡外,最常提到便是「總統兼任黨主席集行政立法大權於一身,破壞權力分立」,運動當時民進黨似乎也都同意這個論述並以此攻擊國民黨,但尷尬的是如今有可能在2016後成為總統,蔡該如何回頭面對這個批判?固然民進黨的權力結構與國民黨大不相同,由於組織架構到黨產等差異,民進黨的黨紀實質上並無如國民黨般的剛性束縛力,但主席終究是主席,對黨內的影響不在話下,選民也不會接受兩黨有不同的兩套標準,比較好的方法是從根本上推動憲改補正目前制度缺失,但即便以現在最有可能推動的兩階段修憲來看,2020時能完成第二階段憲改都要偷笑,蔡若明年挑戰大位成功則無論如何都要面臨黨主席與總統雙重身分這個難題,如不審慎處理到時恐淪馬英九般自己打自己臉的窘境。

若蔡英文(見圖)不能正視318學運所揭櫫出的民意方向,那執政之路恐怕未必能如想像中順遂。(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318後掀起的公民覺醒和社會正義浪潮,某種程度確實幫助了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的大勝,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蔡英文不能正視這場運動所揭櫫出的民意方向,那執政之路恐怕未必能如想像中順遂。

民主鬥陣副總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