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僕加薪是圖利自己,還是債留子孫 ?

◎程定男

國民黨為挽回九合一選舉挫敗、面對明年大選,推出「加薪四法」盼挽回民意,高喊「公務員加薪將帶動企業為勞工加薪」(是笨?還是要騙?),但實際上,勞工加薪卻須等老闆大賺且願意給才有機會,而且是加獎金、紅利,不像公務員是可以馬上實實在在的加本薪,這種對近千萬勞工受薪階級而言,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相對剝奪政策,更無疑是為負債已高達24兆(每位國民平均負債103萬元)的財政情況雪上加霜,且人民更增加遭受財政部亂開稅單以支應龐大稅出的風險,實在要不得。

國民黨為挽回九合一選舉挫敗,面對明年大選推出「加薪四法」盼挽回民意,高喊公務員加薪將帶動企業為勞工加薪。(是笨?還是要騙?)(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面對問題的「本質」,我們都知道,企業要為勞工加薪,除了要老闆有良心外,最主要還是企業要有獲利,所以政府本應多花心思在「如何合理有效地開源節流」才比較實際。在開源方面:應創造優質的投資環境、健全產業結構、鼓勵多發展高附加價值產業和產業升級,讓企業願意投資提升獲利,以創造就業及加薪機會;而不是老跟企業鬥與民爭利破壞誠信,如財政部長張盛和粗暴地以國家公器介入奪回彰銀經營權,造成政府無信而嚇跑一堆外資及投資人;又或如財政部硬推一些比貪污更可怕的錯誤政策,如當初的證所稅倉促上路,造成股市成交量大跌,證交稅短收550億元等等違背民意的不當作法。

在節流方面:為永續發展,量入為出是最基本的道理,數據會說話,馬政府執政6年多,因為節流無方,年年以舉債方式將債務留給後代子孫,中央政府債務已暴增超過1.7兆元。經統計,政府一年花在現職及退休軍公教等機關人事費用已超過1.2兆元,相當於稅收的6成,而政府稅收70%以上卻是來自經濟弱勢的勞工受薪階級;正當人民飽受物價房價不斷上漲、實質薪資倒退15年、年輕人遭受失業及22K低薪之苦時,卻要推這種只圖利公務員而債留子孫的政策,叫勞工情何以堪。

馬政府一年花在現職及退休軍公教等機關人事費用已超過1.2兆元,相當於稅收的6成,而政府稅收70%以上卻是來自經濟弱勢的勞工受薪階級;正當人民飽受物價房價不斷上漲、實質薪資倒退15年、年輕人遭受失業及22K低薪之苦時,卻要推這種只圖利公務員而債留子孫的政策,叫勞工情何以堪。(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主計長指出公務員每調薪1%,就須再增加政府支出約70億元,這還不包括日後退休金的支出,難道因公務高官本身是調薪後的最大受益者,所以不管國家已瀕臨破產就可昧著良心說目前的財政狀況「是不錯的」,還說去年稅收超徵一千多億元,卻不思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因為經統計,財政部在101年度共開出590幾萬件欠稅欠費待執行案件,平均每4戶就有3戶欠稅,是人民愛欠稅,還是稅官貪圖獎金及為達年度稅收目標亂開稅單造成稅災遍野,已不言可喻。

公務員畢竟不是國家生產主力,所有的薪資皆來自人民血汗錢納稅而來,主政者不思開源節流及減少階級對立,對拖垮政府財政且造成世代不公的軍公教年金制度及18%悶不吭聲,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一樣都是對社會有貢獻的國民,為何繳稅的勞工須工作40年至65歲且最高月退金也只有領到2萬元左右(底薪計算且最高為43,900元,舊制最高45個基數,新制每年僅0.72個基數),卻須供養目前55歲左右退休(85制,25歲工作30年)月領勞工好幾倍退休金的公務員到死(退休金基數為本俸2倍,金額無上限規定,最高53個基數)?除此之外,還不時常聽到某些不法高官如黃世銘、郭冠英、陳肇敏等輩爽退,莫怪年輕人及人民會深感世代不公與嚴重剝奪。

每到選舉前就會聽到幫勞工及公務員加薪的政策,到頭來不是圖利財團,就只圖利少數特定族群,而徒增階級對立,不然就只是亂喊一通純為騙選票。(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每到選舉前就會聽到幫勞工及公務員加薪的政策,到頭來不是圖利財團,就只圖利少數特定族群,而徒增階級對立,不然就只是亂喊一通純為騙選票,若真為勞工設想,倒不如就全面修法、實施週休2日,讓每年平均工時已高達2124小時超出日本300多小時,且4成月薪不到3萬的低薪苦命台灣勞工不要過勞死,或從提高基本工資、改善就業環境等方向修法。其他種騙選票債留子孫的政策,就少來了!為終結此種亂開選舉支票債留子孫而造成稅災遍野的情況,建議能參照德國,人民除了有「依法納稅」的權力及義務外,更應有「審查納稅支配」的權利,而非任由政府及政客擺布,造成政策不公及社會對立等亂象。

(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