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靠爸族」的困境

◎楊鎮榮 

作者表示,主計總處指出,20至24歲的年輕人失業率最高13.25%,等於每7到8人就有一人失業。因此學校畢業之後,年輕人無法在社會上就業,就只好暫時在家依賴父母的供養,萬一家中沒有薄產或父母也無工作,年輕人將要何去何從?(資料照,記者鄭琪芳攝)

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日調查指出,台灣20至24歲青年人平均月薪僅2.4萬元,也就是說即使年輕人就業了,依然是入不敷出窮忙而已。記得有一則故事就是一位優秀的年輕人去應徵一份工作,面試的時候,老闆問她:「希望的薪資是多少?」她謹慎的回答:「22K就好」,老闆也許覺得她謹小慎微就錄取了,「高薪不成,低薪不足」,這是台灣年輕人當下求職的困境。

這些年來人們多以「啃老族」或「靠爸族」來形容現代台灣的年輕人,原因無他,就是主計總處指出20至24歲的年輕人失業率最高13.25%,等於每7到8人就有一人失業。因此學校畢業之後,年輕人無法在社會上就業,就只好暫時在家依賴父母的供養,萬一家中沒有薄產或父母也無工作,年輕人將要何去何從?

況且由於政府普設大學的「德政」,造成社會上的大學生越來越多,而青年們踏入社會之前必須面對4種狀況的抉擇,一是延畢、二是考研究所、三是參加國家考試、四是低薪工作,如果以上都沒選擇或做不到,最終就是落入「失業一族」,青年人面臨人生進入社會的第一步,踏出去就會遭遇這些困境,想到前途「無亮」,心情能不悶嗎?

美國人普遍認為青年人不應該「在家當王老五」,長大成人了就應自立自主,然而台灣人的家庭觀念與價值和美國人不同,可以讓剛成年或畢業的年輕人失業賦閒在家,暫時有個避風港。然而若有這麼多的青年人失業在家當宅男,這絕非長久之計、國家之福,政府能不重視今日台灣青年的困境嗎?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