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聯開宅爭議背後的歧視心態

◎張勳慶

台北市政府為了達到市長柯文哲競選政見的平價租屋政策,將要把捷運站的聯合開發案,依比例取得的房屋當成標的出租。結果引發自購的聯開戶抗議,其理由就是社區品質將會降低,造成房價下跌。再不然就是有住戶擔憂,承租戶若當二房東轉租給流鶯,整個社區便因此淪陷成娼寮。

作者表示,聯開案自購戶的心態,說穿了就是大家不言說但又普遍存於心中的歧視。都市發局長林洲民(圖),曾因聯開案住戶抗議,而在臉書上貼出「台北人瘋了嗎?」一文。(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這些住戶因不願自有資產旁邊,有租屋客謀個棲身之所,而造成所謂居住品質下降的心態,說穿了就是大家不言說但又普遍存於心中的歧視。那些沒有自有房屋者,又或者所得收入在政府量化標尺中是後段者,甚至是低學歷與苦勞黑手,在社會中早成了沒知識又沒衛生的代表人物,誰都可以往他們身上貼醜化標籤。直言道破便是社會中某些人特別勢利,但卻用極度虛偽包裝成假道學,例如平日去參加一些宗教活動,認養流浪狗,又或者高聲自己有捐款給弱勢團體,去表達己身有品有格蓋高尚。

可是這些振振有辭的聯開案自購戶都刻意忘了,會形成今日大都會地區有那麼一大群租屋者,是政府政策不當和官商勾結造成的。而這種不公不義又因這些年來,全面低薪化與高失業率更加惡化(流動停滯)。更糟糕之處,是此種分門別類加上強烈排斥,竟在一些社區中成了另類的社區自治野蠻心態,在無限放大下,弱勢團體、中途之家、愛滋病患收容,全都是長了兩條腿的核廢料,不許進駐到我居家的地盤範圍內,否則天天投訴官府和羞辱抗議,成了社區中霸凌的現代洗門風,非把這些人攆走不可。

一個台北捷運站的聯開案建物,把社會人心中的自大與依財富去區分有品、無品的心魔,全都召喚出來,這也未嘗不好。因為會有此種偏見和自以為是的暴力,除了個人人格素養高下,對居住人權有無理念外,更有這些年來經濟發展透過權錢操作下的扭曲,已經如水銀瀉地穿透眾人心。當然,娛樂傳媒和流行影劇,也助紂為虐火上加油,反正有收視率和廣告收入便好,其他死活關我屁事。於是現在連基本的食衣住行,都可拿來當成計較項目,用大小眼去區分人的高下和要不要與你交往,當不當成往來朋友,這才是這個島上大家不說,但卻嘻皮笑臉又力行到底的向下沉倫。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