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文化週報》疫病時期宅娛樂:《一個人露營吃完就睡》 都市寂寞人的幸福野餐 ◎馬欣

《一個人露營吃完就睡》(取自該劇官網)

◎馬欣

日韓綜藝總愛取材生活實境,但如果將生活提煉在戲劇裡,則會像是生活的側寫,或是一則散文,拍得好的甚至有梭羅《湖濱散記》的情調。

在這方面,日劇是最能掌握生活感的,除各國都拍不出來的《深夜食堂》外,最近還有一齣小品《一個人露營吃完就睡》。每集只有30分鐘,適合在空檔看,它看似鬆鬆散散的,但細節深刻。如雨刷的擺動代替了揮手告別、2個男人在山上偶遇,卻像宅在一處看著漫畫、青年在雨中恍然聽到前女友的聲音。這齣看似有美食,有山海的景色,也有釣魚的閒趣,但其實在拍寂寞的人如何在獨處中得到釋放。

露營男女巧遇 享受意外樂在其中

男女主角分別出現在單數集與偶數集,只有在第7集有偶然相會。選角有趣,曾出演《海街日記》裡夏帆演出小七,她在《海街日記》裡總是能吃出小日子的香氣。而在這齣劇裡,她則是上山下海的野營客,自己釣魚與上山找食材,她對略覺一點不便就匆匆趕回都市的朋友說:「露營不就是對意外樂在其中?」

男主角三浦貴太則是山口百惠的兒子,他將樸拙的生活感演得自然。男主角習慣帶著各種罐頭加上配料,做出各種簡單的料理,看著書或看著營火而感到心安。主角都是野營的新手,戲中以幾抹光影,深入淺出地交代了他們在都市生活中的寂寞。

如一幕夏帆在海邊露營,朋友的臨時脫隊讓她不適應,她在夜晚的海邊轉著各電台頻道,放著都是她不想聽的口水秀。鏡頭拉遠她的身影,周邊的黑暗襯出她對野外的手足無措,但也有她在深夜海邊聽著音樂的盈眶熱淚。從在城市的疏離,到在野外重拾生趣的轉折,觀眾可以因集數的增加,而感受到她從習慣遷就,到真正的「活過來」的過程。

都市麻痺感官 來到山裡才活了過來

男主角總習慣配備齊全高級地上路,但在某一天因為沒有打火機,而去造訪其他的露營者,感受到自己升火煮出來的料理的不同,「打火石的和煦味道感染了全身。」他這樣形容。你也可以看出他隨著獨自露營次數的增加而不同,他開始沒有城市人那麼多的包袱,在山林裡看著長篇漫畫;享受著臭一整天大蒜大餐;與當地的獵人貼在地上一起聽著黃鼠狼捕獵的聲音,觀眾似乎就跟著這兩人一起感受五感又活躍的感覺。

男生的部分在情感上營造得飽滿。一場夜雨滴滴答答,男主角在這樣的夜裡煮著罐頭料理,你看他如數家珍地拿出各種肉類罐頭,醃漬秋刀魚與雞胸肉等,他總加上新鮮的佐料讓罐頭成為即時的美味。你看著他吃得香噴噴,卻在他的背影與獨白中讀出了他必須這麼做的理由,他說罐頭不是讓人驚喜,但卻是不會讓人失望的食物,他女友理惠子就曾經拿罐頭來形容他,於是你在那香氣四溢的營火中,讀出了幾許寥落的心。

但他在那獨自的野營生活裡,悲傷也來得酣暢些。他喜歡在煮菜或黎明時哼著小調,聽他唱著「朝陽從地平線升起,包裹著2人,那琉璃色的地球啊!」幾分像短歌的詞,他的背影與富士山自成一世界,可以聽出編導在細節上的用心,從他在都市裡,受不了寂寞時在家裡也搭起帳篷,讓光更暖更小點,人世的寒涼於是出來了,他是個很努力活著的人。

這齣劇粗看很療癒,看著他們的吃與勞動也讓人紓壓,但細看則品出寂寞人的佳釀,於是觀眾因他們每一次的出發而對「活」有著更深刻的體驗。(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