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疫病時期宅娛樂:《博恩夜夜秀》後 防疫在家看什麼?

《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左)、眼肉芽(右)最近穿上「防護衣」播報新聞。(取自眼球中央電視台YouTube)

◎記者何宗翰

博恩在韓國瑜要求下,嘗試盤腿用膝蓋走路。(取自薩泰爾娛樂YouTube)

一個愛說笑的男人因為出糗的影片傳遍網路,被邀請上脫口秀節目,卻決定讓打算取笑他的主持人當眾難堪;這不只是電影《小丑》直播殺人的劇情,也發生在台灣,西裝筆挺的夜夜秀主持人博恩在韓國瑜要求下,嘗試盤腿用膝蓋走路。

博恩《另存新檔》視網膜培養神默契

政論節目這麼多,《博恩夜夜秀》不是第1個消費政治的節目,但應該是嘲諷尺度最大的,在2018年、2020年大選的時機,搭著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奇葩言行迅速竄紅,成為年輕選票的角力場,創下當屆所有總統候選人都上過節目的紀錄,韓國瑜那集更高達600多萬點閱數,甚至比他的得票數還高。

顛峰過後呢?博恩在地獄哏風波之後,請辭第4季主持人,並開始巡迴個人秀《另存新檔》,但網路觀眾並未離場,在這個防疫不出門的空檔,誰來承接百萬收視群的影響力?

總是正襟危坐的網紅主播視網膜,最近戴起用5加侖水桶做的防疫面具,左批WHO秘書長,右嘴神隱的淪陷區高層,《眼球中央電視台》頻道訂閱數不到百萬,就能企劃不輸電視台的大型節目,近期包括長達2個半小時的央視春晚節目,和將近5個小時的開票之夜直播,點閱數都破百萬,企圖心不小。

但聽脫口秀有時候像接受語言能力檢定,不是人人都懂笑點,而視網膜又多了一層愛國正統官媒的角色設定,加上新聞播報的形式,和美式脫口秀風格不同,觀眾要有默契才懂,不過,也因此笑點產生的角度不同,甚至主播憋笑的樣子才最好笑。

「嚎哮」笑果驚人 呱吉低級梗奏效

順帶一提,劇團「嚎哮排演」的黃建豪、蕭東意以天馬行空的創意在劇場界闖蕩多年,這次在視網膜的開票之夜飾演2名退休軍公教,笑果驚人,近期也在網路發表影片《凶宅》系列,後勢可期。

網紅呱吉/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也是脫口秀高手,邏輯清晰、語速快、加上無尺度的表演形式,去年在大港開唱的脫口秀被韓國瑜批評粗俗下流,慘遭韓粉出征,但他早在1996年就曾以小劇場《屁眼來的人》,令觀眾席的龍應台提前離席,近年還在藝術家蘇匯宇的錄像作品《超級禁忌》中,飾演看A書被警總抓走的高中生。

低級做為一種演出風格,似未減低呱吉將網路聲量化為實體選票的能力,在已持續2年的每週直播節目中,他不斷「自曝其短」,反而轉化為某種信任感,但從近期影片的點閱數來看,他的市政質詢、民主開箱影片遠高於其他,也許公眾對他政治身分的期待,已經高於他的喜劇角色。

聖誕老人一袋一鹿 達康政治梗超深

「達康.come」的漫才組合阿達和康康,擅長將生活瑣事改編成漫才段子,就算隨機選出的關鍵字,也能以絕佳默契和臨場反應演成故事。做為斜槓劇場人的他們,編劇、導演、主持、演戲都來,何瑞康最近還發表了音樂專輯《山那》。

《好了啦!達康!》Nigh Live 和《博恩夜夜秀》一樣是有現場觀眾的網路節目,目前已製播完第3季。「誕誕的哀傷」是達康近期的神段子,將政治哏深埋在耶誕節的典故當中,誰想得到穿紅衣的聖誕老人剛好就是「一袋一鹿」,一群南方的「爆麋」還罷工搞「反送禮」運動,爭取「麋主自由」。

自從《博恩夜夜秀》爆紅後,不僅脫口秀觀眾變多,躍躍欲試想上台的也變多,卡米地喜劇俱樂部舉辦的「卡米地脫口秀爭霸戰」,也從往年的個位數參賽者變成分組淘汰賽,《零捌卡好笑》頻道上有完整的賽事影片,不妨好好認識這些脫口秀新血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