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建議讓「重啟核四」支持率最高的城市,作為核廢料置放的最終場所!

洪裕強

公投是由整個國家或者地區的全體公民投票決定某些重要問題,作為政府政策擬定與執行的參考,全體國民則共同承擔公投最終結果的命運。台灣今年年底會有「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的公投,擁核團體主張台灣缺電應「以核養綠」,重啟核四;反核團體則主張輻射強度半衰期達數百年的核廢料無法處理,無核安就無核四。

公民投票是展現人民直接參與表達國家重要國事的直接民權,不管核四是否是危及台灣人民性命的錢坑﹖12月18日「重啟核四」公投案的投票結果,執政黨與全體國民包括筆者皆得尊重並接受。相信許多公民們與筆者一樣想了解的是核電對於台灣人民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筆者更關心的是12月18日以後的台灣,將如何面對核廢料的處理﹖畢竟不管是否重啟核電,執政黨都身陷核廢料無處可去的困擾,也許12月18日「重啟核四」公投結果會是一個契機,提供執政黨與台電核廢料儲藏與處理選址的參考。

中央選舉委員會於12月18日「重啟核四」全民公投後的統計資料,可以顯示贊成「重啟核四」案支持率或是支持人口最高的縣市,表示該縣市最支持核能發電,最不擔心核安問題,也會是核廢料處置選址最好的參考縣市。「重啟核四」全民公投結束,執政黨先確定核廢料落腳的縣市後,再由該縣市找出贊成「重啟核四」支持率最高的鄉鎮市區,作為核廢料置放的最終場所,該縣市鄉鎮市區民眾不得有異議。至於配套措施,執政的政府為了感謝該鄉鎮市區民眾願意挺身而出,幫政府解決處理「核廢料」的燙手山芋,宜水電、地價稅、或房屋稅相對減免,若有民眾因核廢料輻射死亡者宜國賠。至於原本該鄉鎮市區反對「重啟核四」的民眾,想搬家遠離「核廢料」廠址,政府宜提供國民社會住宅使其安居。如果最後是馬英九前總統、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或是提案領銜人黃士修先生的居住地贊成「重啟核四」的支持率最高,筆者與台灣人民謝謝您們居住社區作為「核廢料」的處置場所,感恩!

如果最後是馬英九前總統(中)、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或是提案領銜人黃士修先生(左)的居住地贊成「重啟核四」的支持率最高,筆者與台灣人民謝謝您們居住社區作為「核廢料」的處置場所,感恩!(報社合成)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學術組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