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從台南市狼師案,看見性平教育及性平法應更全面落實!

◎張明旭

「19年前,N國小的同學陸續發覺張老師有問題,會彼此提醒不要單獨留下。某日,某女生巡完視聽教室的窗戶,依囑咐進去視聽教室內的音控室。張老師鎖上視聽教室的門,拿著棍子進音控室很兇的說:『把褲子給我脫掉!』女學生說:不要。張師便威脅她:『快一點,否則我要動手了。』女學生大哭。不久,她聽到視聽教室門口傳來密集的敲門聲(班上其他同學發現她落單了,拼命敲視聽教室的大門),便對張師說:『外面有人在敲門。』張老師卻說:『不要理他們。』後來有同學打電話到學校,說要找張老師,學校便廣播:請張老師到辦公室接聽電話。張老師就對正在大哭的女生說:『你做得很好,如果有人威脅你,要說:不要!』便離開。女學生驚魂未定,一直嚎啕大哭,回到教室後也無法繼續上課,班導師就叫她先回家休息。當天晚上,她曾想告訴爸爸,又擔心張老師如果被打死,爸爸會有刑責;因為不希望爸爸被關,就沒有講。隔天上學時,學校好像不曾發生什麼事般,很平靜。」

 
看到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中的這段敘述,以及當時受到傷害學生的勇敢淚訴,真的很令人痛心。面對「平常表面上對自己很好的老師突然轉變為施暴者」,在如此的衝擊而又孤立無援的情況下,這些孩子唯一能依靠與求援的居然只剩彼此,當時的他們是多麼無助?那些傷痕與恐懼又折磨了他們多久的時間?那些當年受到傷害的孩子們,是否正在看著報導,痛哭落淚呢...

人本教育基金會昨日出面指控南市有位外號「大紅帽」的國小導師性侵學童案。(資料照)
 
有人問:當時那些大人在哪?
 
更多人在問:那些大人在做什麼?他們都不知道發生這樣的事嗎?
 
而結果令人非常震驚,從以下人本新聞稿以及當事人的訴說中,我們可以明確了解到,當時知道這些事情的大人其實並不少,但他們有些刻意迴避、有些協助隱瞞、有些則認為孩子在說謊...
 
「之後,校長帶著一盒水果,偕同主任及張老師親赴案家拜訪,當天有兩名派出所員警在場,聲稱可以做筆錄立即提告。校長卻向家長求情,請家長原諒老師不要提告,以免影響他(校長)的退休金;張老師則辯稱他的所作所為是要『教女學生提防色狼,並沒有錯!』最後,家長念及張老師當時才30歲、還很年輕,也不想為難校長,便答應不提告(當時刑法性侵害罪屬告訴乃論),但要求張老師必須立即轉走。受害女生當年只有10歲,覺得不能只是以轉校方式處理,她們向學校表示:張老師應該要關起來!主任找舉發的三個女生在音樂教室錄影蒐證。結束後,在場觀看的林姓女老師竟大聲責罵三個女生不要亂講話,還說:『張老師都要調走了,妳們還要怎樣?』之後就再也沒有下文了。」
 
「張老師表現出很關心學生、熱心助學(免費補救教學)、樂於幫助學校行政(長期在學校活動擔任攝影工作)的姿態,很快的就取得家長的信任。曾有女學生向家人反應被張老師親臉或抱坐大腿上,家人說:『那是老師喜歡妳、疼妳!』曾經有家長在班親會上,質疑游泳池女更衣室拍攝事件,張老師否認,並說:『這個年紀的學生都愛說謊。』於是不了了之。」
 
那些當年不相信孩子、把性騷擾性侵害說成是「老師疼你」、「老師是為你好」、「不可能,老師人很好」的大人們,如今是否跟孩子道歉了呢?
 
那些當年為了「不要太過為難對方」、造成更多孩子受傷的大人,如今是否跟這些孩子們道歉了呢?
 
這些我們並不清楚,但從這起令人心碎的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案件中,我們清楚看見性平教育以及《性別平等教育法》落實不足所帶來的嚴重影響!
 
正是因為對校長、教師、家長、學生的性平教育落實仍然不足,在這近二十年來,這位張姓教師才會有這麼多機會,利用校園性侵加害者的一貫手法,披上「關心學生的好人假面」,假「愛」之名傷害逼迫孩子,甚至還無恥地利用「練習防色狼」的名義對學生進行性侵!(更諷刺的是,在這起事件中,最具性平意識的,很可能就是這群只能互相救援的學生們)
 
正是因為性平教育的落實不夠、大眾對《性別平等教育法》1等相關法律的認知嚴重不足、以及台灣教育長期以來並未真正以學生為教育主體,所以當家長聽到孩子的「求救」時,才會直接反駁、甚至認為是謊言;當其他老師及校長聽到學生求救時,才會覺得自己可以迴避不碰觸此事,這近二十年來,才會有這麼多學生接連受害,甚至到現在仍充滿著愧疚、罪惡、自我厭惡、委屈、無助、恐懼等複雜的情緒...
 
所以,我們在此呼籲教育部以及台南市教育局應負起責任,全面落實校長、教師、家長、學生對完整性平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法》與相關的法律認識(且不只包含在職教師的進修、師培體系的性平教育落實也應被涵蓋)!此外,由於本案目前學校接獲舉報人數就已超過20人,範圍包含兩校且橫跨近20年的時光,我們也相信實際受害人數絕對不只如此。面對如此龐大的問題,我們同樣認為台南市政府應組成專案小組,全面調查所有可能受害的學生狀況,並應協助受害學生行使權利,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與資源!

註1:《性別平等教育法》是在2004年公告實施,也就是說至少這位張姓教師到S國小的後續這15年,全校都受此法之規範,但事實是,這位教師仍持續犯下這類傷害案件,直到今年六月才被解聘...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專案經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