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像個娘娘腔一樣活著啊?!」 世新大學性霸凌事件 讓台灣見證性平教育的落實不能再等!

◎張明旭

看到〈闖宿舍狂嗆「娘娘腔」男大生69秒霸凌影片網瘋傳〉這則報導、原來的發文及影片,真的讓人既心疼又憤怒,心疼的是,為什麼直到現在,台灣仍有人們會遭受這種惡質的性騷擾、性霸凌,去廁所被惡意關燈,在自己寢室內被外人這樣歧視、侮辱、甚至暴力霸凌,連人生都被質疑,甚至現在連去上廁所都無奈地必須繞去別的樓層,而這充滿惡意的一切,居然只是因為他的性別氣質不符合性別刻板印象!?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校園嗎?

世新大學一名男學生,深夜闖入另一名男學生的宿舍房間內,不斷以歧視字眼攻擊對方,不僅嗆聲「像個娘娘腔一樣活著啊」,還試圖攻擊對方下體。(圖擷取自臉書)
 
而讓人感到憤怒的是,《性別平等教育法》到今年已經推動十五年,但這類針對性別的惡意貶低,仍如此活生生、惡狠狠地在我們面前發生,如此「沾沾自喜」地肆意傷害無辜的人們,可見我們離「落實」仍有相當遠的距離要走!而更荒謬的是,在如此艱困的情況下,居然還有孫繼正、安定力量、下一代幸福聯盟之類的惡質反同者,為了自己的利益持續抹黑造謠、阻礙性平教育,使得這類傷害愈來愈多,逼得教育局長潘文忠不得不站出來檢舉這類不實謠言,捍衛第一線專業教育工作者的努力與尊嚴,保護所有的師生免受其害!
 
世新大學宿舍的這起事件明顯構成《性別平等教育法》中的性騷擾以及性霸凌,並已明確危害到學生在校園內的安全!所以在得知本起事件後,我們已立刻致電世新大學「性騷擾與性侵害申訴窗口」,確認校方已經本案進行校安通報、並已進入性平事件的調查程序!

性平教育遭惡意假訊息抹黑,讓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動怒,決定向警政署舉辦,要求警方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追究散布謠言者的法律責任。(圖取自潘文忠臉書)
 
影片中這位黑衣同學後續有發表致歉聲明,解釋說這件事起因是「自己先被誤解」,而本案相關狀況校方及警方都已開始進行調查,但不論事實真相為何,我們仍是要在此強調,即便這位同學所說屬實,任何「誤解」、「溝通」、「不喜歡」都不該使用這類針對性別的歧視、暴力與霸凌!
  
對於這類歧視事件,相信大家都很氣憤,但希望大家在生氣,不要再針對現場當事人們的外貌、聲音、性別氣質等進行漫罵和羞辱,因為如果我們都不喜歡這樣的性別歧視或暴力,那麼我們就該避免成為做出這類行徑的人!同時,也希望大家盡量避免肉搜,不論是針對當事人們、或是當事人們的親朋好友,以免造成更多的傷害!
 
本案後續狀況我們會持續追蹤,希望大家共同關注,讓我們一起努力推動完整性平教育的落實,讓孩子不再活在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的恐懼與傷害中,也讓性別平等之友善校園不再只是口號,而是未來台灣的每一所學校!
 
最後特別補充說明,關於肖像權的部分,影片中這位黑衣學生所說的「完全錯誤」,任何具有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只要拍攝目的是為了蒐證與釐清事實真相,沒有任意惡意變更散佈或刻意貶抑對方,基本上都是合法的。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