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奠定台灣未來發展的基石

賴瑞隆

近年來各國政府大量投入基礎建設成為國際趨勢:美國川普總統宣誓未來十年將投入8,082億美元在包括道路、橋樑、能源與網路等基礎設施;韓國2011-2020的10年計畫,預計將軌道由原本3,378公里增加至4,955公里;英國2016-2021的6年國家基礎建設計畫,總共投入2,973億英鎊於交通、能源、水資源等建設;德國2016年提出長達15年共計2,700億歐元的2030聯邦運輸基建計畫;而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菲律賓、新加坡也都正在進行大量的基礎建設。

反觀我國,中央政府總預算公共建設規模自2009年編列5,024億元,佔當年中央政府總預算17.68%, 2012年降至3,709億元,2015年降至最低為3,179億元,2016年雖編列3,596億元,也僅佔總預算比例之10.09%。連年公共建設投入之不足,國家的國際競爭力評比表現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4,總名次雖與上年度持平,但基礎建設項目自2013年排名16,名次連年落後,至2017年已降至第21名,顯示我國欲提升競爭力必須規劃全面的基礎建設,以作為國家發展之基石。

前瞻基礎建設之軌道計畫因預算規模較大,引起較多人討論,然而綜觀各已開發國家人口達200 ~300萬的都會區:韓國釜山有3條捷運,日本札幌3條、澳洲布里斯本5條,葡萄牙里斯本4條,美國丹佛4條,英國伯明罕5條,比利時布魯塞爾4條,德國漢堡4條……,各城市軌道路網同時具備「完整網絡」與「彼此加乘」的概念,反觀類似規模的高雄2條、台中0條的紀錄,台灣雖號稱軌道建設前段班,但區域不均,中型城市嚴重落後。以積極發展電動車製造業的美國加州為例,其自2010起仍持續加碼中型城市的軌道運輸,主要目的即為達成加州大幅減碳、友善環境(交通面積小、事故率低)的目標。軌道運輸帶來的效益廣泛,包含了調和區域差異、提升生活品質,更降低自有車輛的各種外部成本。

以高雄捷運紅橘兩線為例,105年全市大眾運輸量超過1億2千萬人次,比捷運通車前一年,成長3.5倍,顯見軌道是整合提升大眾運輸量的重要推手。台北捷運初期木柵線、淡水線及中和線通車,運量並未理想,待行經人口稠密地區的板南線通車,每日運量才提升至73萬人次;高雄捷運黃線行經人口約116 萬人地區,且可鏈結灣區各項重大建設、教學醫院、大專院校,與重要行政機關,具備如北捷板南線帶動運量大幅成長之潛力,亦為高雄市推動綠色交通運輸,以及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交通需求之關鍵路線。

以高雄捷運紅橘兩線為例,105年全市大眾運輸量超過1億2千萬人次,比捷運通車前一年,成長3.5倍,顯見軌道是整合提升大眾運輸量的重要推手。(記者侯承旭攝)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綠能與數位兩項是政府投入少量資源以吸引民間大量投資,並藉以培植產業的兩項。其中在高雄亞洲新灣區發展體感科技、VR、AR、穿戴式裝置等,具有帶動產業發展、結合當地港口寬闊場域優勢,將體感服務效益發揮最大。過去政府長期重北輕南,南台灣產業未能轉型,工作機會質與量未能提升,青年北漂,經濟發展遲緩,國家整體資源未能充分運用甚為可惜。高雄作為全國第二個直轄市,具有優質的發展潛力,由政府佈局新興高價值產業投入,將有助帶動民間產業興起與人才的回流,平衡南北發展,此將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硬體建設之外之最大價值。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