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十八歲公民權還要等多久?

◎邱柏瑋

日前日本正式實施十八歲投票,最快等到7月10日的選舉,十八歲的年輕人就能為自己的未來投下第一張選票,總計共有240萬人受惠。事實上,日本自2014年中就啟動投票年齡下修的相關修法,如今終於能夠如願了。

台灣的十八歲公民權,是近幾年修憲討論的熱門議題之一,對此藍綠都曾主動提出修憲提案,顯示十八歲的公民權早就有高度共識。然而去年的修憲破局至今,十八歲的公民權仍是只聞聲響卻不見蹤影。

十八歲的選舉及被選舉權屬於公民權的範疇,是個人在被認定足以成為公民之後,最基本的權利。在台灣,十八歲就要負起納稅、服兵役的責任,也就是說,十八歲必須承擔成為公民的義務。但從權利觀點來看,十八歲卻仍然無法享有成為公民的權利。

70年代起,西方民主國家紛紛將參政年齡下修至十八歲;到了90年代,大部分民主國家的投票年齡都下修至十八歲。蘇格蘭獨立公投時,投票年齡甚至開放給十六歲的年輕人,他們主張「下一代人應該為他們自己的未來投票」。

2014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即使投票年齡下修至十六歲,投票率仍高達85.54%,足見年輕人未必政治冷感,應當獲得為自己未來發聲的機會。(AP)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近日提出十八歲投票權的修憲案目前已經完成一讀,等著送進修憲委員會審查了。不過依照以往的經驗,修憲案時常卡在委員會這關,其原因在於過去各黨派「套餐式」的討論,使得十八歲的公民權還要綁上一堆短期無法達成共識的內容,拖到最後的結果就是讓十八歲公民權再度破局。

台灣的十八歲公民權已討論多時,在這個過程當中,其他同樣停留在二十歲投票的民主國家卻都完成了年齡門檻的下修。在此筆者要呼籲台灣的立法委員們,放下黨派的政治算盤,讓已具備高度共識的十八歲公民權過關吧!

(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