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選會目無世代正義

◎ 藍士博

選務人員進行開票作業。(記者廖振輝攝)

中選會三月九日公布二○一六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期兩案,無論是一○五年一月九日或十六日,顯然都與當前各大學行事曆所排定的期末考時段衝突,嚴重影響學生返鄉投票權益,儼然無視各大學已先訂定行事曆的程序與常識,將相關責任推給教育部與各大學自主。

事實上,中選會惹出技術性阻擋「首投族」返鄉投票的惡例,早就已經不是第一次。二○一二年總統與立委選舉訂於一月十四日投票,儘管許多學校勞師動眾於十三日前結束期末考,但仍有許多學生因為考試疲勞轟炸,還有清理宿舍、整理行李等行政程序,在期末考結束後仍難以立即返鄉。顯見這樣的決定,或多或少影響了首投族的投票意願,甚至讓投票率低於二○○八年大選。

「世代正義」,已成為台灣公民社會無法逃避的重要課題。在世界各國改以十八歲為投票門檻的同時,台灣不僅還維持在二十歲的「高標」,延後年輕世代的社會與政治參與,更甚者,以如此粗糙的手段企圖阻擋、封鎖年輕族群的投票意願,不但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更不利於台灣公民社會的正向發展,無視學生、青年關心社會現實的趨勢,是民主教育的反指標。

(作者為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