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的中東行有圍魏救趙之意

當美國與阿拉伯世界關係變弱而反美情緒高漲,習近平馬不停蹄地造訪中東三國,一方面利用美國逐漸厭倦過度捲入中東、欲部分撤離時趁虛而入,另方面也藉西進淡化與美國為主的亞太盟邦在東亞對抗的張力,有「圍魏救趙」的戰略企圖。只是,在這種不平靜的環境伸展手腳,仍有點逆勢操作意味。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從1月19日到23日,習近平馬不停蹄地造訪中東三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與伊朗。1月24日回到北京,又於1月27日接見美國國務卿凱瑞。凱瑞期待進一步推進美中雙邊關係,致力於加強雙方在國際事務上的合作,並表示雖然北京與華盛頓的差異之處「持續為彼此帶來挑戰」,但也認同美中合作可為世界帶來益處。習近平則強調,中美在國際事務的協調與合作都很有成效,「可以做出有利於世界的大事」,並重申中美「不衝突,不對抗」的立場。由此看來,未來交往與再平衡崛起的中國,仍是美國的主調,而穩定對美並建構彼此的大國關係,則是中國的戰略主軸。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評價說:「中東是大國的競技場,也是大國墳場;以現有的中國實力與經驗,不足以在中東發揮實質作用。」果其然,習近平在中東捲起的外交旋風,固有涉實質利益,但應不需誇大,其深度與廣度可能是部分的、有限的,甚至有謀略的考量,也就是:一方面利用美國漸漸厭倦於過度捲入中東、欲部分撤離時趁虛而入,另方面,藉西進以淡化與美國為主的亞太盟邦在東亞對抗的張力;換言之,有「圍魏救趙」的戰略企圖。

習近平出訪中東,一方面利用美國漸漸厭倦過度捲入中東、欲部分撤離時趁虛而入,另方面藉西進淡化與美國為主的亞太盟邦在東亞對抗的張力(EPA) 

這兩年來,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對於美國推動的伊朗和解政策疑慮甚深;而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長期敵對關係,讓美國在運作反伊斯蘭國陣線上面臨困擾。此際,中國同步發展與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的建設性合作關係,既可與美國分享在中東的影響力,又可在凱瑞來訪時,將人情做給美國,討好美國,從而在「實質上」建構出一種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意象;即便美國一直不願給予中國如此的稱號。 

無疑地,當美國與阿拉伯世界關係變弱而反美情緒高漲,正是中國介入的好時機。此際中國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是好於美國的。習近平快狠準的外交決斷與親征,就眼前而言,確實給中國在安全與經濟上創造了一定的利益:一、安全上,中國與中東的軍事合作在強化當中。以埃及為例,埃及自1979年與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以來,美國一直給予經濟和軍事上大量的援助,但埃及與中國的軍事合作卻也緊密地進行中。埃及擁有中國的「東風-21道導彈系統」,此舉令美國十分不安,擔心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1彈道導彈會在衝突發生時,節制美軍進出戰區的自由度。

中國與中東的軍事合作正在強化當中,以埃及為例,即使美國一直給予軍事上大量的援助,但埃及與中國的軍事合作也正緊密進行中,其擁有中國的「東風-21道導彈系統」就令美國十分不安。(REUTERS) 

二、經濟上,透過高層訪問達成商業契約,一直是中國高層官員出訪的模式。習近平此行促成不少商業合約的簽署,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便和中國的中國石油化工簽署了近十五億美金的契約。據了解,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總值達數兆美元;它的石油儲藏是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十倍以上,石油產量比整個美國都要多。而該公司與沙烏地阿拉伯社會的關係密不可分,是沙國王室政權存續的關鍵之一;該政府有十分之九的收入來自此石油公司。從2014年6月起,國際油價就不斷直落,低油價使得王室必須發行債券以滿足社會福利的支出。而從中國的角度看,長期而言,中國對石油的需求仍將繼續增加,中國迫切需要進一步穩定在中東的石油供給源。中國和中東三國可以說互有所需。

習近平此行促成不少商業合約的簽署,例如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便和中國的中國石油化工簽署了近十五億美金的契約。(AFP)

無論如何,相較於江澤民與胡錦濤,習近平的中東行似有戰略西移的傾向,但衡諸東南沿海乃中國的政經重區,其來自海上的威脅才是外患的重中之重,「一帶一路」的戰略藍圖中,行經沿海的「一路」是「主」;起自西域的「一帶」則是「從」。習近平主帥親征中東固然誠意十足,但該地乃政經動盪之地,而沙伊剛斷交的矛盾猶烈,在這種不平靜的環境伸展手腳,有點近乎逆勢操作。

確實,在中東國家面臨油價走跌而財政匱乏,而西方對伊朗制裁又逐步解除之際,伊朗開啟對外經貿合作可說是商機滾滾,如高鐵、航空、通信、電力、能源、農業、衛星科技、工程機械、產業科技園區等領域。然而,在分別和沙、伊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之後,未來沙伊關係如果持續走壞,「順了姑意,逆了嫂意」,那麼,介乎其中,中國又將如何選邊?正如中方一些評論也指出,習近平過去三年十九次的出訪,足跡遍布五大洲,但中東還是頭一遭。由此,我們可一窺習式大膽的外交風格。

習近平過去三年十九次的出訪,足跡遍布五大洲,但中東還是頭一遭。由此,我們可一窺習式大膽的外交風格。(EPA)

習近平的中東行與中東國家合作,雖伴隨有打擊「三股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和國際恐怖勢力)的意義,但處理中國境內三股勢力的威脅,在中東政策上著力也未必是有效果或有效率的。「近在眼前,何必遠求」,處理疆獨,如不能充分理解維吾爾人的真需求,不能給予真尊重,繞道追求中東的外交支持,豈不緣木求魚?單看北京對台政策,越使力,台灣越綠化,便可窺其一二。

然不管如何,從台灣的利益與安全角度來看,習近平大力倡議「一帶一路」,對台灣並非壞事,因為當中國啟動此一大計畫時,不管成敗、虛實,未來中國都將有很長一段時間必須要將資源大量投入於此,在蔡英文維持現狀的訴求下,中國沒有將台灣放在緊急議程的必要。同時,中國在中東所經營出來的中文商業世界,自然也可以讓靈活的台商有得以棲息與寄食之地。基於此,對於習近平的中東行,我們不妨予以鼓勵與祝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