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文青別鬼扯》寫牛文才牛B

寫牛才夠牛B,那下次寫羊是不是會...

文青別鬼扯

上次鬼王被正妹刻意展現的前凸後翹視覺效果所誘騙,寫了篇豬油文後,內心就充滿罪惡感。沒想到今天妹妹又穿了件深V的東東來找鬼王。

「葛格,拜託你繼續寫食評好不好?」

「不行,我不是文青,絕不能如此輕率就範。」

「葛格,你上次寫豬,這次寫牛好不好?」

「不行,我若答應你,這樣就很不牛B。」

「葛格,你如果幫我寫牛,我就讓你變得很牛B。」

「OK, 好啊!」

看我幹嘛?是因為我前凸後翹嗎?(REUTERS)

既然妹妹都說了,寫牛才夠牛B,我們就來討論牛。很多人必定會先問,為何許多台灣人都不吃牛? 通常大家談到這個問題時總會說,因為台灣人都非常有情有義、知道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為了感念牛辛苦幫我們耕田,所以傳統台灣人都不吃牛。

其實對這種鬼話,還真不用相信。

基本上只要是以水稻生產為主、且用牛當作耕田動力的地區,都會創造出吃牛肉的禁忌。你們想想看,牛就是農家的生產工具,如果把牛吃了,以後誰來耕田?為了確保牛命,所以得想辦法創造出某種「迷思」,讓人覺得牛很神聖(如印度),或說要感念牛,吃牛是件大逆不道、充滿罪惡的行為。在這樣的狀態下,那些餓昏頭的人才不會經過你家時,趁機把牛牽走,拉到一旁宰了吃掉。

對啊對啊,吃牛是很罪惡的事,很多人去算命也說不能吃牛肉,免得影響運勢八拉八拉的,請問台灣人過去真的都完全不吃牛肉嗎?

科科,憨孫啊,這當然是豪洨啊。

看我幹嘛?是因為我有深V嗎?(AFP)

如果傳統台灣人都這麼乖這麼聽話,為何台南還能發展出喝牛肉湯的「傳統」小吃呢?現在媒體上的醫師營養師都勸說要多吃蔬果,我們也知道肉吃太多真的不好。肉吃太多容易有三高的問題,據說放出來的屁、拉出來的屎也比較臭。

但早在幾六、七十年前,吃肉還真是奢侈的行為。當時台灣人平均每人一年吃不到20 KG 的禽畜肉,在嚴重缺乏動物性蛋白質的狀態下,當然是有肉必吃啊。所以當家裡的耕牛老到快不行時,某些農民就會把牛賣給肉販,至於肉販如何處理、處理後又送去哪裡?大家就不會多問了。(附帶一提,過去南部還有人專門在收狗的,大家也不要太訝異)

其實印度也有類似的情況。雖然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將牛視為神聖的象徵,絕不吃牛。但印度就有個低賤的種姓階級,專門負責殺牛吃牛。當社會越貧困時,人們更不可能浪費動物性蛋白質。

台南美食牛肉湯。(記者洪瑞琴攝)

既然台南人喝牛肉湯,我們不免要追問:為何傳統吃法會是將牛肉切成薄片,然後熱湯內涮一下就撈起來吃呢?

科科,說了大家可能不信。 一方面是因為窮,所以吃肉很貴,當然沒辦法大塊大塊吃,只能吃薄片。這就好比傳統很多菜餚都是XX炒肉絲,很少直接吃一大塊、一大片肉的。嚴格說來,我們也是到了1970年代整個經濟富裕起來,大家才比較有能力直接吃大塊的紅燒牛肉,或是雞排、豬排,而如今幾乎每個夜市都能看到所謂的平價牛排。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肉~質~差!

牛肉要好吃,肉質不但要嫩,還要有如同大理石紋路般密佈的油花。過去農家養的水牛,或台灣土產的黃牛,兩種都不是肉牛。牠們的肉非常柴非常韌,根本不好吃。若直接當牛排吃,勢必有下巴脫臼的風險。所以切成薄片涮一下,反而是最好的吃法。

好吧,今天就講到這裡。如果大家要問,【文青別鬼扯】推薦哪家牛肉麵?那就是各人喜好問題了。

基本上只要妹妹願意讓你變得很牛B,哪家店都好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