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歷史經驗必須尊重,認同台灣才是唯一共識

洪裕程

郭正亮教授這一篇文章,說起來似乎挺有「道理」的,但是卻嚴重脫離了庶民當時的生活經驗,以至於不能理解我們對李登輝說法的心有戚戚。

文中所謂的當年的親日派之外,還有親中派、本土派,親日派並不能代表整個台灣。但是我相信無論是哪一派,都只是當時少數「有識之士(有勢滋事)」的情懷與立場,其人數都恐怕都遠遠低於當時659萬台灣人口的千分之一都不到。按照郭教授的論法,這些人對於當時台灣一點代表性都沒有。

同樣的邏輯下,文稱當時皇民化改姓名者僅有2%,屬於少數人。然試想問問當時沒改姓卻使用日本名,會說日語者又有多少?諷刺的是,日治50年後台灣人還可以流利說台語,國民黨來沒幾年,就雷厲風行禁止台灣人說台語了。

郭正亮認為李登輝當過12年總統,李的親日史觀須接受更嚴格檢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又是同樣的邏輯,文稱當時參戰者共20萬人,佔當時659萬台灣人僅3%,並不具代表性。但我們可以按照等比例換算:那相當於現在2300萬台灣人中,有70萬個年輕人投入戰場,而且有10萬人戰死,難道這對當時整個社會竟算不上是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文稱日治時期沒有台籍公務員這是事實,沒甚麼好反駁的,但是根據文中引述1945年《台灣總督府職員錄》:殖民政府161個敕任官(今簡任10-13等),2120個奏任官(今薦任6-9等)官。兩者共計2281人,約佔當時人口659萬的萬分之3.5;這比例很低,很難說是一個階層。反觀2015考試院統計:台灣現有簡任官8814人,薦任官9萬5308人,合計10萬4122人,佔人口2300萬人之千分之4.5,沒想到現在政府竟用了日治總督府10倍數量的高級公務員。

文章也批評:日治時期在台灣的警察分布密度,遠比在日本或朝鮮高。當時在日本,每名警察的平均管理人數是1228人,朝鮮是919人,台灣卻是547人...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根本就是警察之島。但根據2015年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中華民國現在有7萬4000名警察,平均每位警察管理人數只有310人,原來警察國家這個問題,今日台灣比當時日治時期還要嚴重!

文章最後是關於台灣與韓國同遭日本殖民,為何對日本態度大不相同?公論的差別的是:韓國在被日本殖民之前,已經是一個具有成熟民族認同的國家主體,而台灣在1895被割讓給日本之時,對於遙以北京為都的清帝國恐怕也沒有太大認同。更何況脫離殖民之後,韓國是回歸到韓國人的手上,而台灣卻再次從大陸跑來一個外來的蔣家軍事政權,甚至還發生軍隊屠殺人民的228事件,與日軍當年入台清鄉抗日者並無二致。

對台灣人來說:在日本結束殖民後,緊接著卻是來自中國之蔣氏軍政府繼續殖民台灣。到底李登輝是不是親日史觀?這是一個價值信念的問題,可受公評。但是從事實上來看:在日本侵中的所謂八年抗戰中,台灣絕大多數的百姓確實沒有參與這場「民族聖戰」。相反的,台灣人當時擔任日本兵,家園被盟軍轟炸,這才是不爭的事實。是的,1945年之前就生活在台灣的人,和1945~1949才來自中國的「新台灣人(如果願意認同台灣的話,歡迎!)」就是有著不同的歷史經驗,不然是要怎樣呢?

秉持台灣人的主體性,認同台灣,就該是唯一共識。然尊重當年歷史經驗,不代表今日是主張要與日本合併。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