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宋楚瑜現象

長孫行我

宋楚瑜影響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若無當年他在國民黨黨權傳承嬗遞之際的臨門一腳,則登輝仙代理黨主席的繼承可能會橫添變數,這是他的機靈與政治嗅覺的敏銳,繼之而來是登輝仙的感恩與信賴所以也幫他開展廣闊的政治空間。

宋楚瑜這個產品也是經過國民黨跟當時的媒體的刻意包裝,但他和馬英九不同的是他有料,他有選舉經驗的;當年的宋省長是有他努力勤政的一面但相對的也有散財童子的譏評,這個緣由出自當年楊泰順省議員的口述他把歷年省主席的積蓄700億在他的任內花光,有所謂要五毛給一塊的諺語但也不能否認他給予的對象是不分藍綠,這跟今上是有很大的不同。

作者認為宋楚瑜是影響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記者陳祐誠攝)

提到宋楚瑜則不得不提到他所一手創立的親民黨,他的主要幹部劉文雄委員常說他們是執行蔣經國的本土政策,這是一個饒富趣味的議題,本土政策是什麼?他和蔣經國的本土政策是一樣嗎?我的看法是不同的,應該是這樣說,他和國民黨是在競逐爭取已存在的地方派系而已,假設這成為國、親兩黨的主流那真的是很可悲,國、親將無一片淨土,各方競逐利益輸送,賄選橫行,選民服務會做得很到位,是非如何選民自己評價,也因為彼此拔樁也就會有一夕間政黨實力爆增也一夕間行將垮台,而不是靠理念來凝聚黨員。

其實宋楚瑜就是宋楚瑜他需要跟選民交代的是:

1、您對國民黨黨產的態度是什麼?外面謠傳您會鳳還巢可是真的?您是否會和民進黨聯手通過政黨法來消除包含國民黨在內的黨產?

2、您的兩岸政策是什麼?對中國新修的國安法看法為何?有某名嘴曾在政論節目說您是中國可以放心的政治人物您自己認為如何?

3、您對中國在台的學生或藉婚姻歸化的配偶的政策是什麼?

4、您的經濟政策是什麼?您要將台灣帶往何處?

5、您如何定位台灣或中華民國?

我不希望又有一個2.0的馬英九混在裡面供人民選擇,請公開宣示以昭大信,當然日後閣下當選後跟馬英九一樣不把他當回事我們也只有徒呼負負而已。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