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篤魚蛋」串起香港民怨

◎ 林鴻達

外媒對香港年初一晚的騷亂冠以「魚蛋革命」一詞,源於香港俗俚對光顧街頭熱食攤販叫作「篤魚蛋」。典故是攤販最常賣的食品,是以沙嗲醬做主料的香辣熱湯泡熟的魚蛋(丸)。粵語「篤」是形容販賣過程中,販子用竹籤逐一將從熱湯搯起六至八粒魚蛋串起來。

熱食攤販在香港因觸犯「阻街」及「無牌售賣食物」,的確是違法的。掃蕩拘捕販子在英治年代也會出現,但過年三至四天假期,政府的衛生糾察休假,攤販會大舉出動賺「新年財」。九七年中共接管香港之後,改組街道衛生工作編制,更把糾察值班安排改為年中無休。不過往年在過年假期間對熱食攤販大多儘量容忍,只是六八九登位後的這幾年,當局的態度變成「殺無赦」。其實去年在旺角鄰區的深水埗發生過衝突,只是食環署糾察和警員敵不過大量民眾的洶湧群情而退陣,沒發生更激烈的場面。

「魚蛋革命」的近因是,港共徹底推翻以往過年時處理攤販的「潛規則」(圖:AP)

攤販的污水、油煙等衛生問題,和妨礙交通確是事實,港共從年頭到晚都進行掃蕩,表因也是如此,但更有著背後思維是攤販不用租店經營,無須向地主「進貢」,容讓攤販有生存空間即是「虧待」了與中共友好的地產商賈。社會上早有意見批評港共一邊廂沒糾正英治政府的錯誤,另一邊廂就全力打壓攤販的生存空間,是今次騷亂的遠因。

至於近因,是港共徹底推翻以往過年時處理攤販的「潛規則」,港人想著幹嘛要趕盡殺絕而生反感。還有從遠因衍生出想到攤販經營不用面對地主見生意好就加租的可惡嘴臉,靠自己雙手賺到生活的自食其力的覺醒,無形中出現一種自主獨立的身分認同。這兩個情況,都與中共的政治和金錢利益扯上關聯。綜合起來,不幸地與台灣二二八的背景因素近乎完全相同。而中共打算如老K準備在香港大開殺戒,似乎是預計之中。只冀台灣人能以受過的難,給港人支持和啟發如何應付。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