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中史科遺害證黑箱課綱之毒

林鴻達

看到黑箱課綱的內容充斥漢族中心民族主義大一統思想,建構把台灣與中國綑綁的方向,我的即時反應就是想起香港的中學中國歷史科。

中史科編撰是以朝代更替時序為基礎,內容充滿褒揚統一、貶抑分裂的取態,一統天下的所謂盛世說得如何美好,對中土分裂時期的描述只談所謂混亂、衰敗。在論到鴉片戰爭,只會述說英國販賣鴉片到發動戰爭的「不義」,道光帝荒淫無能使社會風氣敗壞的遠因,清廷與英國交涉過程中的反智所為的近因,完全隻字不提。建構香港與中國「一脈相連」的關係之餘,還構築「香港只因喪權辱國而生」的觀念。

香港中史科教科書。(圖:網路)

使港人在身份和主體觀念上形成不能與中國切割的想法,產生看著中國的落後而帶著罪疚感看待香港的繁盛而「香港有責任於『祖國』」的潛意識,使港人心底裡充斥對中國的情意結,並使隨後在1970年代出現的「認中關社」到1980年代的「民主回歸」,以至六四屠殺後的「建設民主中國」的思想口號,得到香港社會普遍認同。也是當前論政群中被稱為「左膠」(即表面主張左翼論述但實質基於大中國主義而處處維護中國)的人仍有話語權市場,使港中矛盾難解和本土意識擴張遲緩的成因。

中史科並非自香港開埠就存在,而是在二戰後才逐步出現。國共交戰之後大批難民湧入,當中既有國民黨餘部等候老蔣反攻大陸的「命令」,更不乏知識份子,好些就投入教育工作。在一股濃烈的反攻大陸的意識氣氛,使當時在港的「中國人」認為要為光復大陸作出準備。按此時間因素推論,說香港的中史科一切是基於國民黨的政治意識,是配合老K的政治需要甚至根本是老K在香港搞局,絕非無的放矢。

看著香港中史科的禍害,就預計到黑箱課綱會對台灣造成怎樣的破壞,全盤推倒絕對必須。另既然推斷出課綱是老K重演在香港做過的一套,繼續其大一統痴夢,不妨將問題弄得最尖銳,以中央法規標準法第23條並沒有明確廢止《訓政時期約法》為論,促請國民黨滾回南京,順勢將馬匪迫向死角,將大中國主義燒個精光,徹底地避免他日死灰復燃,才是最有效保護少年的做法。

(香港時事評論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