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推翻現有體制,終結外來統治

◎招顯聰

因為食環署和領展不近人情,對熟食小販趕盡殺絕,農曆年元旦日晚,旺角和屯門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事後警方做出大規模拘捕行動,建制派宣傳機器則統一口徑,將事件解讀為暴亂,中國外交部更稱義士為分離主義者,不少人因而聯想到台灣的二二八事件和觸發美國獨立戰爭的波士頓茶葉事件。

農曆年元旦日晚,旺角和屯門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警方一度對空鳴槍。(REUTERS)

波士頓茶葉事件涉及北美居民承擔重稅,稅收卻用於補助殖民者的搶掠;台灣二二八則包含外來政權對「皇民」的憤恨,以及吞併台灣的圖謀。魚蛋革命由政治素人自發,沒有組織帶領,義士心態難以一概而論。然而觀乎當晚有警員在人群開槍,一些跟事件無關的人因此事被打壓,筆者深信打擊熟食小販的含意在於壓迫香港人的生存空間,甚至殖民政府對雨傘革命的報復。

相對於階級壓迫,殖民壓迫有一個明顯特徵,就是往往不分青紅皂白。即使並非反抗人士,也會成為殖民者打壓、屠殺的對象。拉薩事件跟台灣二二八正是典型例子。傳統泛民呼籲群眾進行非暴力抗爭,三跪九叩、卑躬屈膝,跟稍微激進的抗爭者劃清界線。他們對從事黑人平權的馬丁路德金推崇備至,可是馬丁路德金要解決的不過是單一國族的內部矛盾,不會否認自己是美國人,香港人則要跟鄰近帝國的殖民主義對抗。單一國族的內部矛盾,壓迫者或會基於整體利益自我修正,例如英國的婦女平權運動就有男性認為兩性平權男性也有得益,因而支持婦女。然而跟帝國主義對抗,本質必然是革命性的,以化解單一國族內部矛盾的方式對抗帝國主義,無疑是自掘墳墓。

在鄭南榕等人的努力和李登輝執政下,二二八抗暴最終獲得平反,抗暴者卻不需施暴者憐憫。正如盧梭在《社會契約論》所言,「如果主權者走向公共意志的反面,那麼社會契約就遭到破壞;人民有權決定和變更政府形式和執政者的權力,包括用起義的手段推翻違反契約的統治者。」(筆者同意流亡政權並非以國家的方式統治台灣)。波士頓茶葉事件後,為了加強控制,殖民政府制訂了一系列的惡法,最終導致北美居民忍無可忍,爆發革命。參照波士頓茶葉事件,從近日形勢來看,魚蛋革命或會成為香港獨立戰爭的導火線。

(香港社會運動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