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根本就不是香港人

◎招顯聰

根據香港大學最新的民意研究;受訪者對香港人的自我認同上昇至8.12分,對中國人的則下跌至6.59分。學者練乙錚見狀大感欣慰,稱中國移民的身份認同可能跟「本土人士」無甚分別。假設十分為滿分,從受訪者對中國人的自我認同仍有6.59分來看,練Sir是忽略了一些認為自己既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的受訪者,除非那並非獨派的判斷。

根據香港大學最新的民意研究;受訪者對香港人的自我認同上昇至8.12分,對中國人的則下跌至6.59分。(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人普遍不明白,中國移民千方百計逃離中國,在香港為何往往將選票給予民建聯、工聯會等中共外圍組織。無可否認,中國共產黨的資源是無窮無盡的。然而中國移民選擇民建聯、工聯會主要因為它們是中國人的政治勢力。在中國殖民統治香港的過程,他們也有好處獲得。殖民統治就是我者與他者利益或立場上的對立。從受訪者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自我認同下跌至5.75分來看,中國移民也許不喜歡中共。然而從受訪者對中華民族一分子的自我認同具上昇趨勢來看,論國族認同,中國蟻民其實跟中共沒有兩樣。

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突襲珍珠港,美國隨即將日本移民關起來。那是因為日本人跟美國人存在我者與他者的對立,認為自己是日本人的不能是美國人。同樣道理,因為中國人跟香港人存在我者與他者的對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根本就不是香港人!

港中大戰前夕,曾鈺成接受傳媒訪問,稱自己希望「港隊」勝出;可是若然中國跟「外國球隊」對壘,他又希望中國戰勝。言論顯示中國不是真的要消滅香港人的身份,而是要香港人跟中國人共有港人身份。就像曾發表爭議性言論的中國移民李寧,大家問他是否香港人,他一定會答是;因為他認為香港人即中國人,中國人即香港人。

港中足球大戰,香港球迷舉布條抗議。(路透)

調查亦顯示,硬要作出選擇,40%的受訪者自稱香港人,遠遠高於分別自稱中國香港人、中國人、香港中國人的27%、18%、13%。儘管如此,這個也並非對港獨有利的結果。第一,調查的前設是受訪者強行作出選擇,自稱香港人的受訪者不一定是打從心底否定自己是中國人。第二,作出其他選擇的受訪者,百分比雖然分別低於自稱香港人的受訪者;然些那些選擇全都跟中國有關。若果是為了領土分離,自決論的結果只有統獨二元,沒有第三道路。以是次調查的受訪者班底來一次統獨公投,獨派必敗無疑!當然,香港中國的領土融合並非建基於self-determination。假如香港自決前途,議題也應該是建國與否,而非是否脫離中國。

自決論也有對內和對外之分,它本來就是民族主義的。誠如李啟迪所講,對《香港民族》沒基本共識,香港根本難以自決。自決論凌駕國家主權,現行法例亦無香港公民的概念。黃毓民的「全民制憲論」,跟「公民提名」、「普選特首」一脈相成。由於並非革命性,所以帶出一個問題~究竟「全民制憲」中的「全民」,是由什麼人組成?然而從城邦派近日動員中國人聯署一事來看,筆者想到答案了。

(香港社會運動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