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紫軍不怕中國紫軍?

◎ 鍾秉霖

當中國紫光軍團在全球併購,並侵門踏戶台灣,以攫取先進技術,打進「世界盃」之際,台灣紫軍主委,在立院卻似乎不懂這波紅潮來襲,將動搖國本!仍侷限ECFA 「中國盃」的貿易窠臼裡打轉。

首先,兩岸貿易依存度高達近五十%,連科技大老郭董等人,都不諱言台灣經貿傾中,ECFA豈不更擴大傾中嗎?國家發展是否應以更高規的全球、亞太視野,比如多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分散市場,或吸引FDI投資,提振台灣GDP。

其次,投資host country在地化,聯合國UNCTAD,每年都有相關分析報告,牽涉市場、就業、技術移轉…等在地國複雜的政經需求。尤其中國並非GPA會員國,再加上其多為國營企業,綁標、圍標屢見不鮮,政府採購更助長其要求提供在地化產品零件,以扶植其本土企業的政策目的。杜主委說,ECFA可以避免台企在中國「在地化」,但對於上述問題,ECFA有相關對策規定嗎?再者,政府可別忘了,在ECFA第五條,還有減少投資限制及便利化規定,屆時在少數無祖國的企業,為己之利推波助瀾下,政府是否就向中國參股投資客門戶洞開呢?

從跳槽、挖角事件,今年這波紅潮侵台,頤指氣使,在台灣半導體論壇,更一副台企非其莫屬的惡言,更大剌剌以參股併購方式,強取豪奪,以達其加速拉近技術落差,建立中國高端科技產業供應鏈為目的!政府高官們,卻不能站在國家永續發展高度,不察這波紅潮極不對稱的銀彈陽謀,不思從國家安全角度,提出相對應戰略,卻在國會殿堂,以類似插科打諢的方式?草率敷衍。

為今之計,政府及國會應該仔細檢視相關法規、協定等,一方面提出獎勵企業、資金、技術、人才,根留台灣方案,並吸引各國資金、技術、人才來台;另方面則應以國安級的機制,避免企業被併吞,技術洩露被竊,人才外移,並幫助企業分散市場,打「世界盃」,更不可像馬習會,又被中國侷限在其框架!

(作者現職美商台港區法務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