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爽到你艱苦到我

國發會4日上午舉行新卸任主委交接儀式,在政務委員許俊逸(中)監交下,卸任主委管中閔(左)將印信交給接任的杜紫軍(右)。(記者羅沛德攝)

國家發展委員會昨天舉行交接典禮,新任的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接下印信後說,他曾經LINE訊息給前任主委管中閔「爽到你艱苦到我」,還說「我不是主動跳進浪裡,而是被推下去的」。這番表白真是應了「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這句俗話。

這位被推下水的流水官,在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之前作為行政院最重要的政策規劃機關首長,將擔負起國家整體發展之規劃、設計、協調、審議及管考的任務,卻以這種方式被迫上任,如何會是國家之福?須知國發會的前身是「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經合會)、經濟設計委員會(經設會)、經濟建設委員會(經建會)」,每個年代多圈選國之重臣擔綱,例如蔣經國都在此歷練過,然而每當所託非人時,也經常是國力衰退的開始,可見其戰略地位。

這還不是最令人詫異的,事實上,才在兩個月前,也就是去年十二月五日,行政院剛發布時任不到五個月的經濟部長杜紫軍轉任政務委員,當天杜前部長比喻:許多人以為他接下經長後會「跑馬拉松」,沒想到跑的是四○○公尺接力,而且才跑一○○公尺就交棒。

用人,反映主政者的治國方略與政策路線,尤其是經濟部與國發會如此關鍵的位置,而從以上的用人時間點推算起來,似乎早從去年中開始,這個政府的領導者已經進入馬步雜沓、章法盡失的階段;昨天杜紫軍強調,國發會絕不是大家所想的看守、過渡的國發會,而是為台灣長遠發展打下重要基礎的國發會。有這種自我認知絕對是正確的,但在現實上又該如何克服由天不由我、時亦不我予的困境?

這裡講的天,其實是上位的領導。因為前瞻國家永續發展方向、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加速產業創新轉型的國家領航工作,需要長期的計畫,以蘸醬油的隨興方式任意換將,即使能透過制度把人去政息的程度減到最低,也很難避免交接過渡的學習上手過程,掌握公權力者這般自我內部消耗,國家的發展當然如同一灘死水,最終必然逐步乾涸枯竭。過去將近七年來,選錯治理團隊正是這樣全民受害的下場,這恐怕才是「爽到你艱苦到我」的真諦。

今年升大學學測的英文作文是「領導」與「尊重」,這兩個選題剛好反映了當前台灣最欠缺的兩個要項,我們缺乏政治領導人才的充裕儲備,因此也很難累積並建立公僕對人民的尊重文化。如果政治人才的來源與庫存豐沛,每當公民在投票進行揀選授權代表時,就可以挑最好的上貨,而不是比較不爛的;同樣的,當眾多政治菁英經過激烈競爭取得政府職務,不僅因才能較佳可以做出較好的施政,他也會有較大的警醒理解做不好馬上會有人取而代之,因此必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很可惜,台灣這些年並無法進入領導與尊重的正向循環當中。

從政務官五日京兆的這個現象看來,台灣眼前有兩個問題浮現,一是二○一六年之前,如何避免正在執政的政府既不擺爛、也不亂搞?這需要強大的監督,也需要有力的反對黨與公民社會內外同步制衡。二是二○一六年之後有沒有最佳的執政團隊「們」可以讓我們選?強調複數,就是同步指向各政黨與政團,都需要捨棄競逐權力的私心,開大門走大路,以最公平的遊戲規則,最健康的運動精神,最寬廣的自信心態,去鼓勵更多的人才出來投入政治工作,爭取更高的服務機會,從而讓政治是個真能展現領導與讓人尊重的志業、事業或職業。

如果社會有此共識,從政者都同意這樣做,那麼未來膺大任者獲得任命時,就會「主動跳進浪裡」,而不是「被推下去的」,更不會對前任者說「爽到你艱苦到我」。前述兩個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