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嬰幼兒打針 很難

◎ 李秉穎

最近有藝人在電視節目中,因為兒科醫護人員沒有為幾個月的嬰兒馬上打上針,就宣稱「我就很想踹那個醫生」,還用「看什麼看,還不趕快!」之言詞,以倨傲的態度對待正辛苦嘗試救治病嬰的醫護人員。個人謹代表台灣兒科醫學會表示遺憾,並請民眾體認兒童注射的困難。

德國哈斯(Hass)醫師於二○○四年,發表一篇兒童注射的專論,文章一開始就道出兒科醫師的共同心聲:「沒有任何事情,比為兒科病患設立靜脈管路更困難、更耗時、更挫折!」

數十年前,筆者擔任兒科住院醫師時,也常常因為沒辦法為兒童馬上設立靜脈注射管路,而身心俱疲。記得有一次花了三、四十分鐘還沒成功,累得滿頭大汗。病童祖父拍拍我的肩膀,說都是小孩不好,血管長那麼細。醫師辛苦了,你休息一下再來。

現在,我問兒科住院醫師最大的挫折來源,多數回答是沒有一針打上,就被家屬罵。時代在變,少數民眾的個人本位主義已經取代了傳統的關懷與同理心。

二○一○年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曾經發表一篇論文,探討幼兒靜脈注射的相關因素。沒有特殊積極介入的情形下,在五十人次幼兒靜脈注射中,平均每人次需要四.二針,其中十六人次需求助支援才能完成靜脈注射。

要求兒童靜脈注射一針就打上,就如要求射箭選手每一箭都須正中靶心。我們可以因為百箭中有幾箭沒中,就苛責「真想踹那位選手」嗎?希望家屬們能體恤兒童打針的困難。

(作者為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