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危機 朴有感 馬無感

◎ 魏思源

外媒報導,因為韓國經濟成長率連續四年低迷,總統朴槿惠倡議,政府必須改革勞動市場,增加工作機會,特別是解決年輕人失業和非正職員工的困境;因此她提出「薪資高峰制度」,讓薪資到頂的資深員工逐年減薪,保障做到屆齡退休,以修正現行薪資制度重年資而非績效。

韓國目前陷入的經濟泥淖,何嘗不也是台灣面臨的困境。甚至台灣的薪資結構與勞工低薪環境的嚴重性,相較於韓國來說,有過之無不及。

舉例來說,勞團人士以勞退新制投保級距推算,計有卅三%的新制工人月薪不足二.二萬,而六百萬新制勞工中,更有超過六十五%、亦即近四百萬工人,月薪在三.六萬元以下。此外,我國青年失業率已衝破十三%,是平均失業率三倍。而根據行政院大數據完成的企業薪資調查報告也發現,企業近三年調薪不到三%,且有超過一半民眾的年總收入(薪資加紅利)竟不到五十萬元。然而台灣的平均薪資跌至十六年前水準,連前陣子來台演講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及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均紛紛表示「嚇了一大跳」、「相當驚訝」!

韓國政府的危機意識,馬政府應引以為鑒、心生警惕,像是研議立法限制,禁止有人變相領雙薪,也就是一方面領取全薪、一方面領退休金的現象,或者不讓「一個人佔二個位子」,而給有能力的年輕人一個表現、貢獻己力的舞臺和機會!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