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保障大專生勞動權益,服務學習取代臨時工讀

◎陳愚

勞動部日前發布「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學生若受學校指揮從事教學、研究工作且有對價關係,就具雇傭關係,校方應為學生辦理勞、健保、職災險,並提撥勞退金,以保障學生勞動權益。

筆者相當贊同勞動部的作法,畢竟研究助理屬於長期性質,少則3個月,應有的保障是需要的,但對於臨時工讀生卻不應一視同仁。大專學校常會辦理活動,需要臨時性的工讀生,而這些活動大多只需要一、兩天的時間,結果一天8小時的工讀金為920元,勞、健保、職災及勞退金卻要878元,幾乎是一比一的情況下,誰還願意雇用臨時工讀生。

勞動部長陳雄文(左)宣布,學生兼任助理也具勞雇關係,應遵守相關法令。(記者黃邦平攝)

大專學校財源愈來愈困窘的情況下,大多需要依靠各種補助在支撐,在財源沒有增加,但支出卻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學校勢必要有相對應措施,原本需要2個研究助理,現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只能雇用1個,而原本辦活動需要臨時工讀生,預算大幅增加,也只好以服務學習的名義來召募「免費工讀生」。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使用臨時工讀生目的在提供學生學習的機會,也提供弱勢學生工讀獲取酬勞的機會,但在預算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未來義務性質的服務學習將會取代酬勞性質的臨時工讀,原本保障學生勞動權益的美意,卻成了扼殺學生服務學習獲取酬勞的幫凶。 

(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