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的抉擇

◎ 雲程

台大濺血事件後,貴報連兩日以社論從一九四五年盟軍佔領,講到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完整闡明台灣地位及其與中國糾葛難斷的緣由,駁斥國台辦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澤東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當年他們自己也拿不定主意該建國或建政:假使是建國,則PRC是從中國脫離的新國家(state),ROC是中國、PRC是他國,新舊兩國得並存於國際社會;假使為建政,則中國還是那一個,但政治體制由共和(republic)轉為人民民主專政(people’s republic),原ROC憲法失效、政府滅亡,PRC可要求各國與ROC斷交。

事實證明,PRC採取後者,並在國際社會主張「政府繼承」效果,消滅ROC。

但,ROC明明在一九四九年已經被消滅了,統派吵什麼?一、四月二十三日首都南京被攻破,政府「分批疏散、分地辦公」,政府早被敗光;二、九月三十日,ROC憲法已經被「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臨時憲法)取代成為廢紙,新中國並五次制憲;三、十二月四日,總統李宗仁直接去美國,沒來台灣。當年底來台灣,不是總統也非中華民國,只是元帥與部眾。貴報社論稱此為「中華民國2.0」,實在是筆下留情。

一九四五年終戰起一直未改變的,就是從盟國→杜魯門→麥帥→蔣介石→何應欽→陳儀,一系列複委託(代管)的盟軍佔領權威。一九四九年,「中國難民」(美國外交電文用語)避禍來台,只是事後插花。但蔣介石利用其軍事總督身分與冷戰之便,靠「日華和約」與「共同防禦條約」加持,並以復國為幌子,在台灣重起「假ROC」的爐灶,維持聯合國地位。也因此,蔣經國寧可採用「中國人的台北政權」(Chinese Taipei)這如假包換的「流亡政府」之名。

佔領與流亡在台灣交疊演出六十八年,但兩者都只是借住。前者不享有當地主權,不能承諾主權誰屬,最主要任務是「維持現狀不被改變」;後者因未擁有領土、人民主權,更是無權承諾主權所屬,只能痴望復國或被消滅。處在這種地位的當局,和二○○九年齋藤正樹所言一樣,根本「沒有獨自認定台灣地位的立場」。

荒謬的是,它雖無權統或被統,卻不能不聲稱代表中國,否則什麼都不是。台灣雖不是政治上state,但絕對是族群上的nation與領土上的country。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