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展臂閱讀 兒科醫師的「心靈疫苗」處方

◎ 吳淑娟、林奏延

台灣少子化現象,逐漸衝擊國家未來競爭力。在我國孩童越來越少的窘境下,每個孩童的照護品質更是重要,值得主政者關注與重視。

醫學研究指出,國外在推行家庭「閱讀起步走」運動之後,無論社經或教育水準高低、而有參與的父母親,都會對這個「與家人、孩子共同大聲朗讀」,能增進親子間的依附關係,甚至減少發生兒童暴力、兒童虐待。

要如何打破閱讀能力不足帶來的惡性循環?教育部曾於二○○九年起仿效國外「閱讀起步走」,準備閱讀禮袋給零至五歲嬰幼兒家庭,希望能掌握學齡前幼童的腦部發展黃金時期。

但我國並未如英國、日本等國是結合嬰幼兒健康照護系統;形成有閱讀觀念的家長爭相領取閱讀禮袋,圖書館資源不足的地區與弱勢家庭,卻仍不易取得此福利,致使政府的美意無法發揮綜效。

台灣兒科醫師已著手從產前教育、嬰兒室和健兒門診,針對嬰幼兒家庭推行名為「展臂閱讀」的方案。希望從出生至三歲,配合五次預防注射時間,將「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做為兒童健康照護之醫囑衛教提醒家長,將童書當作「心靈疫苗」處方送給嬰幼兒,一個孩子三年花費不到一千元。相較於各縣市生育補助金的發放,這些心靈疫苗的書籍費不算多,卻著實具有聚沙成塔之效。

台灣兒科醫師已著手從產前教育、嬰兒室和健兒門診,針對嬰幼兒家庭推行名為「展臂閱讀」的方案。(資料照,聯合醫學基金會提供)

「展臂閱讀」方案是參考先進國家做法,即美國兒科醫學會支持的兒科門診閱讀推廣方案「Reach Out and Read(ROR)」,已於美國兒科門診實行近三十年,結果顯示能提高孩童語言發展和日後學習能力。

台灣預防接種系統非常完善,沒有圖書館的地方,仍有衛生所醫療人員到村里鄉鎮去施打疫苗。若能進行這類「展臂閱讀」方案,透過公平性、普及性和規律性,以及醫療人員受家長信賴的專業感,應能有效鼓勵家長與嬰幼兒共讀,兒科醫療人員實為協助推廣嬰幼兒閱讀的最佳推手。

解決台灣少子化的困境,政府提供金錢誘因已無法滿足家長需求。若能有早期共養的方案,結合教育和公衛政策,再加上兒科醫療人員的專業,一起和家長來照顧好每一個孩子,這才是台灣現在最值得投資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兒科醫師、前衛福部部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