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深化「再次外來化」?

先前,洪秀柱曾經諷馬「溫良恭儉,但把天下都讓出去」。現在,她主導的孫文學院又舉辦「國民黨領導人歷史評價」,邀請馬英九參加討論他自己的功過。但馬辦回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非善意的邀請不予回應。在此之前,上週在吳敦義的誓師大會上,馬英九批評「有黨員要清算我,說我是害黨主席、亡國之君」,他勸少數同志懸崖勒馬,不要做出親痛仇快的事。馬英九,外有洩密案被起訴,內有同志清算,雞年一開始便流年不利。

洪秀柱曾經諷馬「溫良恭儉,但把天下都讓出去」。(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從二○一四輸掉地方大片江山,到二○一六總統立委完全敗陣,馬英九至今還是搞不清楚自己失敗的原因,不承認傾中總路線的黑箱操作,獨厚跨海政商利益集團,不分黨派的多數民眾皆受其害,最後引爆超越藍綠的人民怒吼。老實說,十個月來,民進黨施政離離落落,可見其獲得完全執政機會,主要並非該黨有多大能耐,而是拜馬英九執政失敗之賜。這個人無視於台灣的民主法治,效法專制中國恣意妄為,重大決策目無民意也無黨意,唯我獨尊一意孤行。而且,經濟連結中國諸多政策,證明損耗台灣經濟動能,就業、所得、分配、居住、食安等併發症層出不窮。可以說,包括六三三跳票等經濟表現欠佳,進而導致選民對他傾中政策的不信任,乃是馬英九最大的敗筆。

面對馬英九留下的政治殘局,國民黨自然可以檢討其功過,而且也需要走出馬英九陰影,才能重新出發。可惜,從洪秀柱黨中央的檢討方向來看,這個黨不僅也沒有搞清楚馬英九失敗的原因,甚至還想走一條比馬英九更落伍的路線。「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挑戰「一中各表」、「一中是指中華民國」,在在表明檢討馬英九的黨中央,比馬英九還要疏離台灣民意、俯帖北京立場。黨主席選舉黃復興當道,本土成為原罪,這場大戲落幕之後,恐怕才是這個黨進一步裂解的開始。而沿著現在的傾中總路線走下去,國民黨恐將在往後選舉更無足輕重了。

所謂的「害黨主席、亡國之君」,相當足以看出目前國民黨的混亂與困境。馬英九,確屬「害黨主席」,更是「害台主席」,趁著中國兩會,他竟赴美揚言:「一中政策」若受到挑戰,結果將非常嚴重,台灣也不會有好處。但他之「害黨」,過在獨斷獨行帶領國民黨背離民意,連處理黨產都一手遮天。如今,企圖清算「害黨主席」者,從民主社會的角度來看,反而對該黨的殘害比「害黨主席」有過之而無不及。過去,李登輝擔任主席,力求讓外來政黨本土化,二○○○年政黨輪替後卻遭開除黨籍。接著,連戰、馬英九等先後清算本土化路線,從連胡會到馬習會標誌著這個外來政黨「再次外來化」的歷程,而其結果便是滅頂於台灣民主洪流。如今,該黨還有一股勢力要深化「再次外來化」,假使再出一個更離譜的「害黨主席」,「亡黨」也不無可能。

再說「亡國之君」,從馬英九到洪秀柱都不承認,經過六十年的政治實踐與民主演進,「中華民國」已經演變為「民主台灣」,不再是一九一二至一九四九的狀態。從人民意志形成共同體而言,馬英九執政造成國民黨完全在野,無所謂「亡國」的問題,那只是民選政府的政黨輪替。真要講「亡國」,「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不是比「一中是指中華民國」更夠格嗎?但說到「亡國」,馬主席、洪主席又都不如蔣總裁了。宣傳反攻大陸神話的蔣總裁,至少在一九五○年不得不承認:「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終究隨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因此,當下的台灣,政黨輪替沒有「亡國」的問題,只有台灣在「中華民國」纏結下走向正常國家的課題。

在民主社會,檢討功過作為一種政治行動,要在揚棄少數主張,迎向多數共識。唯有如此,才能在民主選舉重拾選民支持,對最大多數人的最大福祉有所貢獻。馬洪雙方的「害黨、亡國」口水,宛如互嗆誰更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附隨。問題是,國民黨的有識之士,忍見「本黨」淪為對岸「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那樣的「附隨政黨」,而在兩邊同時邊緣化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