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系統性拒絕年輕教師 台灣的大學沒有未來

◎ 高怡宣

曾經聽到一位教授說,一個大學有沒有光明美好的未來,就看這個大學怎樣對待年輕的助理教授。如果年輕的教師受到很好的栽培,他們就會逐漸成熟,未來會帶領大學走出正確的方向。如果把年輕的教師當廉價勞工,那麼將來就培養不出優秀的領導人才。

台灣的問題是,未來十幾年,台灣的大學裡幾乎沒有年輕助理教授。

為什麼呢?第一個原因是目前大學專任教師的年齡分佈錯誤。如附表顯示,從八十三學年起,教師年齡就像一個向右移動的鐘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過去二十幾年來,年輕教師比例愈來愈低。

附表

正確的教師年齡應該是均勻分佈(uniform distribution),從二十五歲到六十五歲,每個五年的師資都占八分之一。如此,教師年齡分佈才可以保持均衡,持續地聘任年輕教師,大學校園裡的經驗才可以傳承。未來做高等教育評鑑時,一定要把教師年齡分佈列為重要指標,才能避免大學的經驗斷層。

第二個原因是少子化將會造成十年後學生人數減半。目前大學的專任教師人數大約是五萬,若是生師比不改變,十年後,大學教師人數也會隨之減半。大學可能會採用遇缺不補的方式減少教師人數,而其後果就是大幅減少聘用年輕教師。

系統性地拒絕年輕教師進入大學,其結果就是:台灣的大學沒有未來。(記者林曉雲攝)

第三個原因則是正在推動的年金改革。目前大學教師的平均退休年齡是五十八歲,在年金改革之後,預估大學教師退休年齡都會變成六十五歲。延後七年退休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再減少新聘教師的需求達七年之久。

年齡分佈錯誤、少子化和年金改革這三個現實狀況,正在系統性地拒絕年輕教師進入大學,其結果就是:台灣的大學沒有未來。

(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