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俄烏僵局下的兩岸武統和統論

夏芊芊

近期觀察各家網路媒體平臺,絕大多數將俄烏開戰的導火線指向烏克蘭,但隨著戰事的延長,俄國的久攻不下讓中國民眾不禁反思,若以現今中共的軍事力量實施武統真能收復臺灣?而在經濟衝擊上,以美國、歐盟為首及其他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導致盧布大跌、民生物資狂漲,已讓俄國民眾生活瞬間跌入谷底,倘若該模式複製到中共身上,損失的經濟規模恐將是俄羅斯的十倍之多。

隨著俄烏戰事的延長,俄國的久攻不下讓中國民眾不禁反思,若以現今中共的軍事力量實施武統真能收復臺灣?(美聯社)

自俄烏衝突開始,在中共境內根本看不到有關國際社會譴責俄羅斯,絕大多數都是斥責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遣逃至波蘭尋求庇護,或是俄羅斯在哈爾科夫郊外向烏克蘭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正面報導;而日前在推特(Twitter)流傳一則烏軍善待俄軍戰俘的影片,在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微博上,卻竄改成被俘俄軍受刑的內容,幾天後,中共官媒CCTV於熱門新聞時段更引用了普丁的說法,以《俄軍再次強調只針對軍事目標,烏軍拿平民作人盾》為標題大肆報導烏軍惡行,直接將烏克蘭人列為極端分子與新納粹分子,而中共引述的這份報導是否也存在著,中共當局是在向其民眾傳達著「俄國的人道主義和烏克蘭不講道義,才導致陷入持久戰的現況」,一邊對俄國歌功頌德,一邊避諱談論俄國打不下烏克蘭的事實。

隨著俄烏戰爭的延燒,讓陸民開始警覺,若先撇除武力能否全面壓制達到快速收復臺灣不說,鑑於俄羅斯遭受的國際經濟制裁,這樣制裁以中共現在的國力來說根本耗不起也賭不起,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中共的經貿市場與中企,在交易上仍是以歐元與美金為主。而現在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讓中共避開「攻臺」一詞,亦不表態聲援俄羅斯持續採模糊立場,以避免自身遭到無謂的波及,這樣的感覺好像是被打臉之後皮笑肉不笑的認慫,畢竟若中共選錯了,將是一場輸不起的豪賭。

兩岸局勢觀察員,目前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攻讀碩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