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由烏俄戰爭談聯合國要早日改革

陳逸南

依3月15日自由時報A3版「壓制俄行 岸田促聯合國改革」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四日在國會答詢時,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一種「暴行」。他表示,俄國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侵烏暴行顯示建立國際新秩序的必要性,日本將與法國等對改革持積極態度的國家合作,繼續致力於安理會與聯合國的改革。

圖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於2022年3月11日在紐約市聯合國總部開會討論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法新社)

又指出,岸田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自民黨議員青山繁晴也提到,俄羅斯失去國際的信任,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的制度,實際上已無法持續;過去法國曾提案,在大規模暴行或種族屠殺的議題上,應限制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青山認為,日本應該和法國合作,一起努力限制否決權的行使。

3月13日在台俄羅斯團體發表「普廷-停止殺戮!!!」一文指出,「普廷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向全世界展示了他的真面目。普廷已經變得比奧薩馬.賓拉登危險許多倍。」

自2月24日迄今的烏俄戰爭,俄軍摧毀烏克蘭的民房、醫院、機場等,造成兒童及平民無端地死傷,產生了260萬的難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違反聯合國憲章第2條第4項之規定,亦即,俄羅斯使用武力侵害烏克蘭之領土完整及政治獨立。且涉及大規模暴行或種族屠殺,也可能構成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

蘇聯曾經統治橫跨歐亞大陸的遼闊疆域,1991年蘇聯解體產生了15個各自獨立的國家,包括烏克蘭等。普廷屬於一種長期以來一直對「蘇聯解體」心懷不甘的俄羅斯人,「大俄羅斯榮光」思維的作祟,一直想併吞鄰國,擴大版圖。

烏克蘭被侵略,在聯合國安理會討論烏俄戰爭,想維持與促進世界和平時,俄羅斯濫用否決權,無法喝止如此的霸權,令人遺憾。聯合國要早日改革是一件當然的事,我們樂觀其成。

(仲裁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