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俄羅斯開戰慘痛下場讓中共膽戰心驚

這場戰爭第一個損失最大的國家是俄羅斯,不僅損兵折將,國家財政耗損,更招惹各國以外交手段給予制裁。另一個損失最重大的國家,就屬中國了。(報社合成/路透社)

陳啟濃

就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這幾天,中共軍機還是每天來騷擾。幾天前台灣的親共人士還在拿烏克蘭跟台灣做比喻,看到各國沒有出兵協助烏克蘭,就在告訴台灣人別奢望中共武力犯台,美日等國家會出兵相助。

然而才過了四天局勢就完全改觀,在烏克蘭全民皆兵的頑強抵抗下,俄羅斯沒有達到預期的作戰目標,而且世界各國也相繼以金援、提供武器與外交等各種方式出手對烏克蘭援助。

這場戰爭第一個損失最大的國家是俄羅斯,不僅損兵折將,國家財政耗損,更招惹各國以外交手段給予制裁。另一個損失最重大的國家,就屬中國了。中共從沒放棄對台灣動武的企圖,這次有了俄羅斯的教訓,應該會更加審慎,特別會因此投鼠忌器。

各國並沒有放棄烏克蘭,支持有不同方式,不一定以武力相助,單單經濟制裁就會讓俄羅斯無法打一場曠日持久的仗。這更是世界走向和平主義的契機,各國戮力發展經濟,不靠武力占領他國來掠奪資源。

俄羅斯給中共最好的教訓,就是不要因低估他國的軍事力量而貿然武力相向,更重要的各國不可能會坐視侵略的事情發生。對台灣來說,我們要先堅定保衛國家的決心,各國才會一致反對中共破壞和平而成為麻煩製造者。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