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共軍攻打臺灣的代價?!

習近平將在今年召開的二十大中尋求違反慣例的第3任,倘若假定無法收復臺灣所需付出的代價,將對其領導構成重大風險?(路透社)

曼琳

自從俄羅斯2月24日無視世界各國的聯合譴責與制裁,單方面宣布對烏克蘭開戰後,戰事迄今已延續數十天,同時也讓處境相似的臺灣頻頻登上相關新聞的熱搜討論,甚至遭各界質疑若中共對臺發動武統,臺灣能撐多久?對此,前「雄三飛彈」工程師張誠分析表示,對於共軍第一波3萬軍力,都是來送死的。

以共軍當前的攻臺主力東部戰區來推算,其擁有2個陸戰隊旅、4個兩棲攻擊旅,加總約3萬兵力,為共軍攻臺的第一波主要兵力,乍看之下對臺威脅猶如泰山壓頂,且在中共刻意操作及烏俄戰況持續延燒下,以烏克蘭影射臺灣的諸多流言更是甚囂塵上,造成國內人心惶惶。

兩岸倘若真發生戰事,共軍首先必須先橫渡擁有複雜暗流且長達130公里的臺灣海峽,於此同時還有美軍定期在海峽的派艦巡航;另在地緣戰略的部分,我國又位居美國印太戰略中第一島鏈的戰略要塞,謂之亞太「戰略關鍵」亦不為過;經濟方面,臺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更是佔有重要地位,種種原因分析下來,均顯示相較於烏克蘭,美國將更願意付出代價支援臺灣。再者,我國防空飛彈部署之密度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以色列,其打擊火力更是不在話下,故倘若共軍當真以武力犯臺,不僅需克服臺灣海峽這個天然屏障,另外還有我國高密度的飛彈打擊,以及面對美國在亞太地區所部署之兵力;對此,「共軍第一波兵力是來送死的」此話絕非誇大之詞。

不僅如此,在此次烏俄戰爭中,俄羅斯發生多起的武器故障事件,其中不少武器竟都為大陸製造,由此可見陸製武器的品質著實堪憂,且據兩國軍方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的第11天時,就有超過1.1萬名俄軍陣亡,烏克蘭在面對偌大的俄羅斯誓死抵抗下,直接打臉俄國最初信誓旦旦誇下能快速攻下的海口,而俄羅斯因發起戰事,俄軍死亡慘重,其國內也因此爆發多起反戰抗爭,由此反觀兩岸局勢,臺灣擁有烏克蘭沒有的自然屏障,在地緣上又有著難攻易守的優勢,所以任何形式的武力犯臺都勢必讓中共付出極大的代價。

況且習近平又將在今年即將召開的二十大中尋求違反慣例的第3任,倘若假定無法收復臺灣所需付出的代價,將對其領導構成重大風險,最後再屏除任何政治利益等因素來說,戰爭最大的受害者無非是無辜的人民,如兩岸真發動戰爭,此時此刻烏俄戰場上的場景,就是共軍的寫照,那共軍背後的家眷和人民,真的能夠接受嗎?而極為重視「維穩」的中共當局,又能承受武力犯臺後無法估計的代價嗎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