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停電 ≠ 缺電 有發電 ≠ 有電

艾爾西亞

蔡政府上任以來,事故停電已經有四次紀錄了,每每發生事情經濟部總是開頭說明台灣沒有缺電風險,只是在操作上、技術上出現不該犯的問題,然後再由台電高層或政府首長請辭負責。但是在這議題實際上顯示出什麼問題,其實沒有人真正點出來討論過?

圖為蔡總統為三0三全國大停電向國人致歉。(翻攝蔡英文臉書)

台灣政府無論在再生能源開發、電廠維修或興建議題上,永遠第一層面看中發電階段,反之對於電力如何儲存之議題討論微乎極為。去年11月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承諾各自將在未來十年減緩氣候暖化問題,歐盟、日本、韓國等先進國家也爭相承諾未來應達到碳中和,連環保署去年都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來規劃台灣未來面臨淨零碳排的路徑,其中,再生能源比重將在2025年達到20%;然而不穩定發電,仍必須搭配數秒內就能供電的儲能系統,台灣在這方面至今沒有拿出具體已執行方向?

去年台電與內電動機車大廠Gogoro聯手合作研發V2G電池櫃,提供電網即時備載服務,當電網有需求時,電池交換站就能接受即時調度,將電池內的電量回輸電網,未來電池櫃持續推動普及後,換電站可化身為分散式的儲存設施,讓電池放電回輸到電網。

台灣近十年來再生能源發電量大幅增加,但是儲能產業明顯落後,目前台電規劃要在國內建置1000MW的儲能裝置,2025年全台儲能系統需求只會多不會少,儲能需求就已達到695MW。建議台電應加大力度鼓勵民間參與投資儲能裝置,同時擴大要求產業在用電一定比例強制安裝儲能設施,經濟部也須加緊腳步規劃儲能建置具體規劃,避免讓企業及國民對台灣電力供應穩定產生不信任感!

政治公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