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應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正名!

陳慶坤

「財團法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是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與文化部前身文建會捐助,於1989年共同設立的基金會,創會董事長為郭為藩,歷任台師大校長亦即為該會董事長;台師大法語教學中心為本基金會之支援單位,從事台灣與法國文化藝術的交流。

擔任「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監事楊樹煌教授,近日提出對於「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名稱的疑慮;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正名亦表示,財團法人更名無涉法律,「只要文化部點頭就可以更改」,不必還得由立法院提決議要求。蘇治芬更要求捐章內容的「中」不管改成「我國」、「台灣」或「中華民國」,法文名稱一定要拿掉中國,換成國際通行的「台灣」。

「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的「中」,有人會主張指的是「中華民國」,但其捐助章程即載明法文名稱為「Fondation Sino-française pour l’Education et la Culture」,「Sino」在法文裡就是「中國」,而沒有提及任何在法文指台灣的「Taïwan」或「Formose」。在國際上無從辨識,導致台灣與法國文化交流做得再好,在國際上都會被誤認為是「中國」。

「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的「中」,有人會主張指的是「中華民國」,但其捐助章程即載明法文名稱為「Fondation Sino-française pour l’Education et la Culture」,「Sino」在法文裡就是「中國」,而沒有提及任何在法文指台灣的「Taïwan」或「Formose」。右為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報社合成/資料照、翻攝蘇治芬臉書)

2020年4月台灣捐贈歐洲第一批七百萬片口,載運口罩的華航斗大的「China Airlines」英文名稱,讓不少人誤以為是中國送的。台灣愛心被中國收割,千辛萬苦把口罩送給人家,結果「人情、功德做到墓仔埔去」,也難怪中國一直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連外國人也會誤認。

事實上,世界只有一個「中國」,是被世界所承認的,這個「中國」絕對不會是「中華民國」;從中國南京紫禁山「南京十朝歷史文化園」中豎立的「中國民國朝」紀念柱來看,中華民國確實已經滅亡。

再者,1979年1月1日,美國政府終止與中華民國政府間的所有正式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美國政府為「台灣」安全,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TRA),授權美國政府繼續維持美國人民與在台灣人民間之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為何美國不稱「中華民國關係法」其理至明無庸贅述。

每有為台灣正名之事,就會有泯滅知識良知的學者以「更名茲事體大,須從長計議,不應泛政治化。」等等作為藉口,其目的無非是要捍衛,即將日薄西山的黨國體制護航,「中華民國」的符碼造成台灣人人格的分裂,可以繼續宰制台灣人民的思想!

「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既然捐助人為政府與國立大學,且屬於作為輔助政府的公設財團法人,其名稱自應從台灣民主化、轉型正義的過程,探討文化外交角色的思考;更何況其正名也不受國際關係、商譽、成本等條件限制。因此,為「中法文化教育基金會」正名此時正是時候!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